淘宝出售“挨骂服务”遇冷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02 08:5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挨骂服务”网店找骂难生意冷

  失业、失恋、失眠……心情烦躁无处发泄?如今有“淘宝卖家”专门出售“挨骂服务”,可以让你破口大骂还保证骂不还口。近日,淘宝网官方微博“推荐”淘宝卖家专为想要发泄、骂人或者倾诉的人提供的服务,每次5分钟,收费2元到20元不等。

  昨日(5月1日),记者调查发现,这类淘宝网店接近300家,但九成网店至今业务量都还是个位数。多名卖家表示“顾客咨询得挺多,但真正买得不多。”专家表示,这种骂人发泄在一定程度上能暂时转移注意力。但长此以往容易恶性循环。建议通过更积极阳光的方式排解坏情绪。

  淘宝新业务“专挨顾客骂”

  “失业、失恋、失眠……坏情绪无处发泄?别担心,有淘宝卖家愿做‘出气筒’!”4月,拥有50万粉丝的淘宝网官方微博发了一条微博,推荐起了淘宝网店的“挨骂”生意。只要顾客肯付钱,网店卖家们愿意听倾诉,被抱怨,甚至被破口大骂,保证骂不还口。打电话骂每次5分钟,收费20元;旺旺上骂人每次5分钟,收费2元。有些网店还提醒“不允许骂店主父母”。

  这条微博发出后,很快引来了网友和媒体的关注。淘宝网消费者维权官方微博表示:“挨骂”商品的消费,可能会让一些会员的情绪得到缓解和宣泄,但提醒卖家规范经营,否则将会给予“非法服务”处罚。

  “感觉挺有意思的,不过电话真拨通了以后还是没好意思骂人。”昨日,北京一名购买了“骂人”服务的网友战颖说,自己有一笔业务做了很多前期铺垫,但前几天突然被同行抢单,她特别郁闷可又没地方发泄。“家人听说后总是一味地劝‘别往心里去’、‘偶尔吃次亏是难免的’,他们越这么说,我火气越大。”无意中她看到了淘宝的网上骂人服务,就点击购买了一次。可电话拨通后,对方是个说话很客气的小女孩,原本憋了好久的她不好意思开骂了,和对方聊了3分钟就草草挂断了。“毕竟是陌生人,上来就骂人总感觉不礼貌。”

  九成卖家业务仍是个位数

  昨日,记者在淘宝网上搜索“骂人”,一共搜到近300个提供挨骂服务的店铺。虽然业务基本雷同,收费却大相径庭,既有0.1元的低价,也有5元10元的中档价,还有60元每次的“高价”。但淘宝网销量排行显示,销量最高的一家网店销售量也只有13笔。接近九成的网店业务都是个位数,其中还有不少是零交易,生意显然并不火。

  “这个业务还没成熟,网络模仿者就遍地开花了,业务肯定难做。”昨日,包括黑龙江女孩小艾在内的多名网店店主说,挨骂网店开张后,咨询的很多,尤其是媒体,但真正购买骂人服务的不多。不过,这样的服务毕竟是零成本,他们会坚持下去。“除了骂人服务,我们还有情感倾诉业务,网友有事不方便和熟人说,可以向我倾诉,收费很便宜。”小艾说。

  【专家说法】

  骂人发泄“治标不治本”

  北京市心理卫生协会理事、北京家庭教育研究会副会长宗春山认为,从心理宣泄的角度来说,偶尔骂人能起到一定的作用,毕竟人内心的负面情绪需要一个发泄的出口。可心里的焦虑、压抑等负面情绪的形成,跟生活习惯、性格特质、遭遇经历等都有很大关系,单纯骂人发泄属于“头疼医头脚疼医脚”,治标不治本。会导致类似事件重复发生,人也慢慢会脱敏,升级到追求更刺激更暴力的宣泄方式,这反而是不利的。而且,如果经常骂人,有可能形成不良惯性,在生活中也变得暴戾易怒。而且如果不能把虚拟社交和现实生活很好分离的话,现实的社交生活也会受到影响。

  宗春山说,每个人在生活中,都会遇到压力和挫折,这种情绪需要更积极更阳光的方式去调节,比如和家人、亲友聊天、倾诉等,从根本上去缓解心理的压力。(实习记者陈博)

关键词:淘宝|出售|挨骂服务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郑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