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度安放公益热情,有序救援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27 15:1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3年4月23日,由长江商学院主办的“长江大讲堂:公益事业的创新与实践”在长江北京校区举办。长江商学院邀请到全球最大慈善机构美国全球联合之路(United Way Worldwide)主席兼德勤会计事务所首席执行官邵思博(Barry Salzberg)先生,与长江商学院副院长、战略学副教授滕斌圣博士,以及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嫣然天使基金创始人李亚鹏及中央电视台对话栏目主持人兼鸿基金创办人陈伟鸿等长江校友,同台对话公益事业的创新与实践,分享国际经验,并围绕灾难应急救援专业化问题展开深度探讨。

长江商学院大讲堂:公益事业的创新与实践

图为长江大讲堂“公益事业的创新与实践”主题讨论现场

  “公益不是利他而是利己的行为”,在主题讨论环节,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长江校友王振耀提出,“没有慈善,整个经济不会取得这么好的成绩,民族很难迈上现在的‘大台阶’;对于个人和家庭而言,慈善是一笔可以传承的财富。”

  中国目前公众的公益热情高涨,在雅安地震后各种支援络绎不绝。但正如李亚鹏在本次讲堂上指出的“不要低估公众对于慈善的热情,也绝不要高估公众对于慈善的参与”。怎么在“不添乱”的情况下实实在在地帮助救灾?面对长江商学院副院长、战略学教授滕斌圣提出的问题,央视对话栏目主持人兼鸿基金创办人、长江校友陈伟鸿强调,要适度安放救灾的热情,科学组织,有序救灾。

  “慈善不是一种冲动,任何一次救援应该是在国家政府相关机构的安排指导下进行,而不是所有人凭着自己的愿望,按照自己的节奏,依据自己的时间,拿着自己想要捐的任何一种东西冲到灾区,那将会造成混乱甚至帮倒忙的局面。”陈伟鸿说道,实际上从汶川地震开始,“有序”二字一直在拷问着每一个人渴望做慈善的愿望。

  在4·20雅安地震发生后,长江商学院利用校友资源,联合一线的救援团队,有条不紊地实施救援工作。截至4月24日20点,长江校友通过各种渠道捐助灾区的金额已达约9801万元,并且总额还在持续快速增长。

  在此次沙龙上,各位嘉宾将中国公益事业发展实践的探讨话题,再次引发到社会公众在公益事业中的角色思考和使命担当——如李嘉诚先生在长江商学院10周年上的演讲一样,“做行动英雄,有能力的人要高声回应社会,共创美好的世界。”

  相关链接

  关于长江商学院(Cheung Kong Graduate School of Business)长江商学院成立于2002年,是拥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非赢利性教育机构。长江商学院自创办以来,一直以培养新一代的世界级企业家为己任,为打造享誉全球的新一代商学院不断探索与创新。取势于中国经济之崛起,借助政府和李嘉诚基金会的大力支持,坚持教授治校的治理结构,长江商学院经过十年发展,现已培养出数以万计备受尊敬的商界领袖。作为第一家全球化的中国商学院,长江商学院已成功启动欧洲、北美等市场运营,致力于促进东西方在管理思想与商业实践的双向交流与学习,成为融贯中西、整合全球最佳管理教育资源的高端学习平台。长江商学院现有高级工商管理硕士项目(EMBA)、高层管理教育项目(EE)、工商管理硕士项目(MBA)、在职金融MBA项目(FMBA)四个项目。

关键词:公益,经济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江商学院
责任编辑:贾聪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