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行新增贷款不足2500亿 监管关注隐匿风险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07 15:3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二季度,中国实体经济相对疲软,但全社会融资相对活跃,即实体和金融冰火两重天的现象或有所改观。4月份已经趋于回落的信贷数字以及中国外汇管理当局正在修筑的热钱隔离坝,或许只是个开始。

  5月6日,来自国有银行的权威消息显示,工建中农4月新增人民币贷款2450亿元,尽管最后9天四大行猛投1140亿,但4月份新增贷款投放力度已整体低于此前1月、3月3700亿和3300亿的水准。

  贷款投放的回落与季初银行体系存款大规模流失不无关系。4月第一周,高达1.7万亿人民币的存款从四大行体系流失,尽管从第二周开始银行加大了揽存力度,但到月末,四大行新增存款仍较上月末负增长1340亿元。

  随着新型城镇化浪潮的推进以及房地产市场趋热,中国银行(2.89,-0.01,-0.34%)体系中长期信贷需求一度相当旺盛,不过,随着新一轮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全面落地,房地产走向有待观察。

  另一方面,实体经济的复苏还没有出现拐点,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仍然过多倚重投资拉动,而实体经济的困难仍在加剧。中小企业生产经营环境的不确定性,使商业银行频频拉响资产质量警报。

  从上市银行1季报看,不良贷款余额仍然在上升。接近监管部门的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截至3月末,中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进一步攀升至5243亿元,同比增长20.7%,比年初增加339亿元,已连续六个季度反弹;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0.99%,比年初上升0.02个百分点。

  同时,银监会高度关注不良贷款问题。监管层认为当前银行不良贷款问题正出现两个趋势变化:一是未来一段时期不良贷款的规模可能还会继续攀升。二是不良贷款的偏离度有所上升,“商业银行贷款五级分类存在一定程度的不实。”

  货币政策难题:基建与房地产拉锯

  尽管受到存款大幅波动的影响,4月份最后9天,四大行仍加快了信贷投放节奏,拿下1100亿元的新增份额,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尽管四大行新增贷款弱于预期,但整体银行业表现仍然突出,全月新增贷款仍在8000亿上下。

  从今年1季度开始,在实体经济复苏尚未看到拐点的情况下,银行业一直在问,如此多的钱到底投向了哪里?

  “贷款需求相当旺盛,尤其是境内的个人住房贷款、信用卡贷款、公司贷款。对于建行来说,新增需求主要来自正常的产能扩张需求。”1季度业绩分析会上,建设银行(4.80,0.00,0.00%)管理层如是表述。

  在建行看来,今年以来,中长期贷款占比较高,新增贷款主要投放于固定资产和项目贷款,制造业贷款占比则最低。

  简单说,银行信贷大量投向了基础设施行业和房地产等固定资产投资领域。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部分中小企业信贷政策愈来愈紧,原则上不允许借流动性贷款偿还利息,这导致了中小企业逾期贷款大幅上升。

  如此背景下,商业银行越发谨慎。以建行为例。截至3月末,小微企业贷款余额7176亿,比年初减少276亿。一方面,部分企业经营困难,正常的贷款需求萎缩,另一方面,趋向谨慎的商业银行也正在控制信贷资源投向不符合条件的企业。

  5月6日,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指出,经济增长的下行风险,以及债券市场监管风暴对地方融资平台的扩张限制,加大了货币政策朝着放松方向微调的压力。不过,他也指出短期内货币政策显著放松的可能性小。

  在经济学家看来,今年一季度的经济增长,除了房地产和基础设施投资增长较快,其他经济活动扩张乏善可陈。正如彭文生指出的,基础设施投资保持高速增长是今年稳增长的重要力量。城投债是地方政府基础设施投资的重要资金来源。3月城投债发行近1300亿元,创历史次高点。在当月债券融资大幅上升的情况下,城投债占企业债融资量的比重仍然在高位。

  然而,近期密集的债市监管风暴有可能使得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所发行债券的销售难度大增,从而导致基础设施投资增速面临放缓的风险。

  “另一方面,货币政策仍然受到房地产泡沫的制约。目前房地产的投资性需求还较大,降低基准利率无疑将刺激房价进一步上升的预期。”彭文生对近期市场频频传出的降息传闻如是回击,除非有进一步的结构性调控政策来抑制房地产泡沫的扩张,否则货币政策难以大幅放松。

  不良双趋势:持续暴露与偏离

  4月份信贷增长低于预期,也与银行体系存款大规模波动密切相关,银行季末“冲时点”现象变本加厉:来自监管机构的数据显示,3月末存款余额较当月日均存款余额高出4万亿元,差距较上月扩大2.5万亿元。

  在经济复苏拐点尚未出现,货币政策走向不明的背景下,令人不安的是,中国银行体系不良贷款已经连续六个季度攀升。

  分地区看,新增不良贷款仍主要集中在东部沿海地区。以温州为例,3月末,温州银行业不良贷款额286.11亿元,比上月新增12.12亿元,比年初新增23.26亿元。从分类看,股份制银行不良率为5.18%,高于国有银行的4.5%和城商行的1.96%。其中,不良率最高的广发银行[微博]温州分行为9.83%。

  从分行业看,大部分新增不良贷款集中在钢贸、光伏、船舶等行业,信用风险还在向化工、建材、有色金属、风电、工程机械等行业扩散。

  在监管机构看来,当前银行不良贷款问题出现两个趋势性变化。一是未来一段时期不良贷款的规模可能还会继续攀升。随着经济增速逐步回调,过去高增长所掩盖的问题、矛盾和风险会“水落石出”,银行业将面临经济增长转段的考验。二是不良贷款的偏离度有所上升。为应对内部绩效考核和外部监管考评,部分银行隐瞒不良的现象比较突出。

  “去年二季度以来,商业银行逾期贷款规模持续大于不良贷款,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与不良贷款之比也较历史平均水平明显上升,反映出贷款五级分类存在一定程度的不实。”上述监管人士告诉记者。

  之前召开的银监会季度经济金融形势通报会上,银监会指出,首要任务是提高贷款五级分类准确性和资产质量真实性。相比真实暴露的不良贷款,隐匿的风险对银行危害更大。

  “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对贷款五级分类真实性进行全面自查,有针对性地改进绩效考核机制,鼓励和引导分支机构对风险早发现、早介入、早处置。”上述监管人士透露,未来,银监会还将进一步落实不良贷款“双控”目标,即加强不良贷款余额和比例“双控”管理。

关键词:四大银行,贷款,风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浪
责任编辑:贾聪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