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天然气出口或扩大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07 09:0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美国总统奥巴马日前表示,到2020年,美国可能会成为天然气净出口国。有媒体指出,这是一个最强烈信号,表明奥巴马支持扩大海外能源销售,奥巴马政府暗示支持建设更多设施以出口液化天然气。

  据悉,近年来,得益于页岩气开发技术革命,美国天然气开采蓬勃发展、产量激增,天然气价格长期维持在低位。早在去年12月,美国能源部下属能源情报署就曾发布报告预测称,美国能源消费结构将发生重大变化,未来数年美国自产能源、新能源使用比例不断上升,能源进口不断减少,并将于2020年成为天然气净出口国。

  根据美国能源信息局上个月底发布的报告,过去20年里,天然气在美国成为替代煤炭发电的重要力量,尤其是2009年后,由于天然气价格低迷和其清洁环保的优势,用天然气发电的电厂大增。而鉴于美国现在相对较小的天然气出口量、美国天然气价格低于国际市场的事实,美国天然气生产商正在寻找新的市场。2月,代表美国500多家油气企业的美国石油协会呼吁能源部批准天然气出口,预计从2015年到2035年,出口天然气可为美国经济增长贡献7000亿美元,并为美国年均创造21.3万个就业机会。但美国化工行业等下游部门反对天然气出口,认为这将削弱其能源成本优势。

  而目前,美国政府也在考虑是否放开无限制出口液化天然气,一些官员还认为如果限制国内出口将影响美国支持自由贸易的形象。近期,从包括奥巴马在内的美国各官方表态中,不难发现美国正在认真思考其能源政策。奥巴马曾称:“我必须就我国要不要出口液化天然气做出一项全面的行政决定,但我可以向你们保证,一旦我做出这一决定,那么考虑我们如何利用这一决定降低西半球和中美洲的成本,将提上我的议事日程。”有媒体指出,白宫正将日益飙升的天然气产量视为国家安全政策的一个新要素,并有意将能源作为一项外交手段和博弈筹码。据悉,美国能源部正在审核多项新增液化天然气终端的建设申请,可能会在几个月内批准得克萨斯州的一个项目。如果新出口申请获批,将是美国第二次允许向非贸易协定伙伴国出售天然气。

  美国能源信息局预计,在2018年以前,由于产量大幅提升,美国天然气价格将保持在每百万英热单位4美元以下;2018年以后,随着需求上升,天然气将逐渐替代其它高价能源,价格将逐渐走高。美国国会研究所此前也预计,如果出口大幅上升,将给天然气价格带来上行压力,但能否导致价格大幅上涨还不清楚。研究所还预计未来美国天然气生产商将在整合后调整产能,使地区和全球的供需关系更加均衡。

  有行业人士认为,即将实现的天然气大规模出口不仅可以令美国平衡贸易收支、带动工业复兴,而且其低价还或将颠覆全球能源市场、甚至影响全球政治经济格局。白宫国家安全顾问汤姆·多尼伦4月底称,能源增产使美国更有能力实现国际安全目标,还可能打破天然气与油价上涨间的联系,使天然气传统供应方的控制力减弱。另据美国外交政策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能源专家萨拉·拉迪斯劳预计,美国政府会批准出口液化天然气,但速度会很慢。(曾一巳)

关键词:天然气|美国|出口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工人日报》
责任编辑:郑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