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筹估值修复 成长仍是主流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19 08:2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持续横盘了近一个月、“三上三下”尝试上攻2250点压力未果后,周五股指在有色、煤炭等权重股大涨的带动下,终于选择放量向上突破,股指由此成功突破小箱体上轨的压制,从而改写了震荡反弹的新篇章。短期来看,在政策微调预期引领下,结构转型的总体大背景使得市场对成长股的追捧不断升温,个股行情依然是主流,而在总体做多的气氛下,跌无可跌的权重蓝筹股也将迎来估值修复行情。

  流动性及基本面

  支持权重股估值修复

  尽管4月经济数据环比出现改善,表明当前经济弱复苏依然在延续,但是回升力度依然偏弱,尤其是从先行指标PMI上看,4月PMI相比上个月依然回落0.3个百分点,汇丰PMI更是相比上月大幅回落1.2个百分点,显示经济总体复苏力度不容乐观。也正是经济数据的疲软走势引发了市场对于结构性政策微调的预期。

  但问题在于,在结构转型、国内资产价格上涨压力双重制约下,即使印度、韩国、澳大利亚等央行意外降息、全球处在货币战争及贸易战争的复杂环境下,央行也不会轻举妄动,货币政策将继续处于被动的地位。近期央行更多地只是重启央票回收流动性,并加大热钱流入贸易项的审查,短期国内央行降息的概率依然较低。

  随着多国央行连续降息,国内外息差扩大,目前人民币升值预期仍在持续,这使得大量国际资金跨境流入我国,以获取无风险利差收益以及进行投机套利。境外资金的持续流入使得流动性的宽松格局延续,4月新增外汇占款为2943.55亿元,当月新增外汇占款较上月增加580.53亿元,为2012年12月以来连续5个月正增长。这意味着一季度相对较为宽松的融资环境或将在二季度进一步延续,市场仍将处在流动性的相对“蜜月期”期,国际投行也再度看多A股。与此同时,随着RQFII2000多亿额度的逐步到账,市场总体流动性环境仍处佳境。

  此外,从当前A股估值来看,上证A股及沪深300的静态市盈率依然只有10倍左右,仍处历史低位,尤其是银行、地产、钢铁等权重股的估值,更是处在历史底部水平,低估值已经引发汇金、宝钢等产业资本的轮番增持,这显示出了一定的战略投资价值。而从影响主板走势最为关键的两大权重股银行、地产等基本面上看,在融资环境仍未发生较大变更的大背景下,市场逐渐意识到,利率市场化对于银行股的短期冲击依然相对有限,对于银行坏账的风险也担忧过甚,银行股仍有一定的估值修复动能。而地产板块更是如此,新国五条调控细则的出台并未扭转市场预期,房价环比依然上涨,此外,4月销售量相比3月虽环比下降,但同比依然出现较快增长,地产股短期基本面向好不变。因此,流动性宽松的局面依然有望支撑银行、地产等权重股释放估值修复动能。

  成长股依然是行情主导

  自去年底以来,以创业板指数为代表的成长股迎来了轰轰烈烈的行情,创业板指收复千点大关,不少个股走出翻番的强势走势,而结合一些强势股的业绩所显现出来的高成长性来看,我们认为,这不单单是一种投机,更是结构转型大背景下资金必然的理性选择。

  其实,从近两年的走势来看,市场更多地都是结构性机会,在经济增速下滑、经济结构转型大背景下,代表着产业发展方向的智能终端产业链、页岩气产业链等板块个股都受到资金更多的关注,在主板充斥着传统周期性品种、周期性个股又面临产能过剩及效率低下等多重问题的制约下,这些成长性较为确定、业绩维持高速增长的板块个股必然被市场赋予较高的估值。因此,尽管当前创业板指数受制于高估值而不时受到市场的广泛争论,但我们认为,只有在两个情况下,市场的杀估值才会有较大的杀伤力且有较强的持续性。一是市场供求出现变化,如创业板“大小非”的解禁潮、IPO重启而导致的供给大幅增加,亦或是到年底之后,机构资金结算周期下的变现需求;二是,个股基本面出现较大的变化,如业绩增速不及市场预期,未来成长性判断出现较大的分歧。否则,成长性个股更多地仍然只是技术上的调整,而不会出现趋势性的反转走势。

  因此,如果政策改革方向真如李克强总理所阐述的“放松管制、增进市场、改善供给”,这意味着代表着新兴产业、新兴技术的民营企业、小企业将迎来美好的春天,而这也是中国能走出新一轮经济周期的关键,而传统的周期性行业依然只有“改善供给”、流动性改善下的估值修复式行情。因此,在短期流动性依然相对宽松的背景下,市场突破前期箱体制约后,股指依然有望继续震荡反弹,但难以走出类似12月的持续逼空式上涨行情,市场更多将演绎以成长股为代表的个股行情,建议依然紧盯中小板、创业板指数,继续把握符合政策导向的新能源、节能电子及4G等结构性机会。

关键词:流动性|创业板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责任编辑:郑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