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粮、蒙牛、达能携手加速发展中国酸奶业务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0 11:0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中国最大的粮油食品企业中粮集团和法国达能签署协议。根据协议,中粮和达能将合作成立一家合资公司,中粮同意向该合资公司转让中国蒙牛(148,014,022股)股份,更好助力蒙牛乳业的发展,同时引进达能世界先进的酸奶技术和品牌管理经验。新成立的合资公司中粮将占股51%,达能占股49%。转股交易完成后,中粮仍是蒙牛乳业的最大单一股东。达能通过合资公司在蒙牛乳业的首期持股约为4%,成为蒙牛的战略股东,并计划将来根据市场进展增持蒙牛的股份。

  同时,蒙牛乳业和达能于今日签署了框架协议,达能中国的酸奶业务将与蒙牛酸奶业务合并(2012年两者销售额合计约40亿人民币,市场份额约21%),双方将组建新的合资公司专项从事酸奶生产及销售业务。这项合资安排将发挥达能和蒙牛乳业两者品牌的互补效益,一方面引进达能全球无可争议的品质管理技术和产品创新能力的优势,同时充分利用蒙牛乳业在中国的酸奶市场领导地位及分销实力,创造协同效益。这家即将在中国成立的酸奶合资公司,蒙牛将控股持有80%的股份,达能则持股20%。

  对于以上两项合作,达能的总投资额约26亿人民币。此次合作有助于蒙牛吸收达能世界领先的乳品技术创新与管理能力,例如,达能的碧悠系列产品将帮助新的酸奶业务在益生菌酸奶领域建立起强有力的领导地位。

  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先生表示:“中粮欢迎与达能的合作。中粮作为中国食品行业最大的国企,有责任更好助推和发展中国的乳品。希望中粮与达能以今天在乳制品业务的合作为起点,未来进一步发挥双方在市场、渠道、产品、管理上的各自优势,寻求更多业务合作切入点,共同开拓中国市场。”

  “结合中粮集团、蒙牛和达能的优势,我们将能够进一步开发、充分释放中国酸奶市场的巨大潜力。依托中粮在中国食品行业丰富的专业知识,以及蒙牛覆盖全国的领先的乳业平台,我们能让更多的中国消费者享受到我们的品牌和高品质的酸奶制品。”达能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法兰克?里布先生这样表示。

  蒙牛乳业总裁孙伊萍女士说: “继去年引进欧洲最大乳品公司Arla Foods (爱氏晨曦)并建立良好的国际间合作基础上,蒙牛非常高兴能再次引进居世界酸奶制品领先地位的达能成为蒙牛新的国际合作伙伴。达能拥有世界先进的研发技术,品牌管理和市场推广的全链条国际乳业管理经验。这项合作将有助于蒙牛进一步提升在乳制品行业的技术创新力,提供更多更好的高品质产品给中国消费者。”

  以上协议不会对中粮及蒙牛与Arla Foods (爱氏晨曦)之前达成的相关协议产生影响。Arla Foods (爱氏晨曦)常务副总裁兼蒙牛乳业董事芬?汉森表示,“爱氏晨曦对于达能与蒙牛合作在中国生产低温酸奶表示欢迎。爱氏晨曦与蒙牛联手的位于北京的中丹乳品技术中心项目正在逐步开展。相信达能与蒙牛的合作将更加增强消费者对中国乳品的信心,这对于在中国市场的所有乳品行业参与者都是福音。”

  以上交易尚须获得相关政府部门批准,预计将花费数月时间完成。

关键词:蒙牛|达能|酸奶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郑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