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紧追中国扩大对非洲投资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02 07:4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第五届非洲开发会议”1日在日本横滨市开幕,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会议上宣布今后5年内将向非洲国家提供约3.2万亿日元资金援助。日本政府正在扩大面向非洲的投入,以对在非洲的竞争中落后于中国采取补救措施。

  “非洲开发会议”是日本主导的日非对话的主要平台,本届会议共有51个非洲国家以及国际机构参加,出席的人员包括39位非洲国家首脑,以及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世界银行总裁金墉等。安倍晋三在为期3天的会议期间预计将与40个国家的首脑或代表分别举行会谈。

  安倍晋三在1日的开幕式上称,日本政府和企业在今后5年内将向非洲国家提供最大可达3.2万亿日元的资金援助,其中包括约1.4万亿日元的政府开发援助(ODA)。日本的投资将主要集中于基础设施建设、产业人才培养、医疗卫生、农业等领域。基础设施方面主要是内陆与沿海之间的道路网及输电线路建设,这部分投资预计为6500亿日元,能源方面和医疗卫生方面分别为2000亿日元和500亿日元。

  安倍晋三表示希望尽早访问非洲国家,同时希望非洲国家对东京申办2020年夏季奥运会给予支持。此外,日本方面还向与会国家表示希望在投资政策方面给予日本企业方便。按照计划,日本政府与参加会议的非洲国家将在3日共同发表主旨为扩大农业援助的“横滨宣言2013”。

  非洲是重要的能源产地也是潜力巨大的市场,日本政府和舆论都认为日本在非洲的拓展落后于中国。日本媒体列举的数据显示,日本与非洲的贸易额仅为中非贸易额的五分之一,对非洲的投资额是中国的三分之一。中国在非洲影响力的扩大令日本感到不安,日本正在通过“非洲开发会议”这样的平台强化与非洲的联系,通过扩大投资、提供技术及人员援助等措施强化其在非洲的存在感。

关键词:日本|非洲|投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郑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