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馆“三无”牙签 市民划伤牙龈后口腔溃疡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9 09:1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不少人在餐馆吃完饭,习惯拿免费牙签剔牙。记者走访发现,一些餐馆提供的牙签卫生状况堪忧,有的餐馆甚至让食客使用"三无"牙签。专家表示,竹制牙签在储存时一旦发生霉变,就会产生黄曲霉素,人体摄入后可能致癌。

  市民王先生和家人在雨山路附近一家小餐馆吃饭的时候,拿餐桌上的牙签剔牙,一不小心把牙龈弄出血了。

  王先生:当时没有在意,后来回家的时候发现口腔溃疡了,去医院医生告诉我,牙签用了漂白剂。

  记者在马鞍山市一些小餐馆、小吃店看到,牙签放在敞口的塑料盒里,供进餐者随意抓取使用,记者从牙签包装袋上见到,既没有厂名、厂址,也没有卫生许可证号、生产时间、保质期等内容,属"三无"产品。

  记者从马鞍山市质监局了解到,对于牙签的质量,国家有行业标准,用于制作牙签的材料必须达到食品级别,规格尺寸都有严格规定,理化指标及微生物指标,也有明确的参数范围。但目前对市场出售的牙签质量监管尚属空白。

  马鞍山市质监局工作人员刘法华:三无牙签一般是小厂出的,没有卫生消毒条件,为了达到美观、漂白增亮的效果,一般会使用一些非食品级的漂白剂、增香剂,市民长期使用对身体有害,甚至有可能致癌。

  据医务人员介绍,不卫生的牙签很容易带上细菌、病毒,使用后容易引起口腔疾病。特别是有牙周病的人,为了个人健康,遇到劣质的牙签最好别用。

关键词:餐馆|三无|牙签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广播网
责任编辑:郑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