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看好东南亚通讯市场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4 09:3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国通讯企业龙头中兴通讯负责人23日在此间表示,东南亚市场潜力巨大,中国企业应抓住机遇细分市场并加大开发当地市场的力度。

  正在曼谷出席全球轨道交通论坛亚洲区域会议的中兴通讯副总裁徐明当天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目前东南亚地区轨道交通通信市场具有很大潜力。由于经济发展程度等因素,亚洲大多数国家现有铁路面临使用20年后的重建改造时间窗,预计每年在轨道交通信息化改造方面投资额将超过50亿美元。

  中国在高速铁路建设中积累了大量通讯设备研发方面经验,在亚洲甚至世界范围内保持领先地位。参与东南亚地区轨道交通建设和铁路改造工程具有很大优势。徐明说,中国企业应采取龙头企业开路、相关行业共同开发东南亚市场的策略,开拓这一市场。

  泰国政府已通过2万亿泰铢(约合699亿美元)投资基础设施计划,兴建4条高铁将该国主要城市连接起来,并最终连接中国、老挝和马来西亚等国。项目预计将于今年9月进行国际招标,计划明年动工,2020年建成。徐明说,目前中兴通讯正在与其他相关企业一道积极筹划参与项目竞标。

  谈到泰国通讯市场,徐明说,泰国通讯市场对中国企业具有吸引力,相对于中国而言,泰国通讯业整体起步晚。目前该国政局稳定,通讯业方兴未艾,这为中国企业提供了巨大空间。

  中泰两国通讯消费习惯几乎相同,这为中国通讯企业开拓市场提供了优势。徐明说,在泰国街头行走的人群中,人们手握手机,收发信息、浏览新闻或进行游戏,随时处于“在线”状态,泰国人的手机更换速度要远远超过欧美人。

  他说,泰国有6000多万人,而每年赴泰旅游人数高达2200多万,游客对通讯的需求远远超出一般居民。

  徐明说,中兴通讯已将泰国作为其海外发展的重点,在曼谷设有办事处负责市场开发和售后服务。下一步中兴在泰国将寻求与当地高校进行职业化合作,帮助泰国培养通讯专业人才。

  谈到中企在海外市场的竞争,徐明说,中企在海外开展竞争是无法避免的,这是中企在海外发展和成长的重要动力来源。但中国企业应努力避免恶性竞争,政府相关部门也应逐步建立和完善监管机制,有效统筹,为企业开发海外市场营造良好的市场氛围。

  徐明说,目前总的环境还是合作多于恶性竞争,中兴通讯进入海外市场的同时也起到拉动相关行业企业同步发展的作用。例如,在轨道交通通讯亚洲市场具体项目实施中,中兴需要和不同领域的企业合作实现共赢。

关键词:通讯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裴潇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