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沃遭集体投诉 数百消费者盼召回问题车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14 09:5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沃尔沃汽车素以质量安全可靠闻名,但对于购买了2010至2012款沃尔沃XC602.0T、S602.0T等T5系列车型的众多车主来说,沃尔沃给他们的感受却截然相反:不仅车辆问题不断,而且沃尔沃态度傲慢,无视消费者的诉求。近日,数百位上述车型的车主向本报投诉称,车辆搭载的双离合变速箱涉嫌存设计缺陷,致使车辆行驶过程中出现共振、异响、拖挡及倒车蹿车等现象。新《消法》已经实施近一个月,车主们急盼有关主管部门对此进行调查,责令企业召回。

  数百车主集体投诉

  对众多车主反映的问题,沃尔沃4S店认为,抖动、拖挡、蹿车等“现象正常”

  “抖一抖,振一振,倒车蹿一蹿”。

  在“沃尔沃车主维权”QQ群中,700余名沃尔沃车主用这句形象的话语来形容自己的驾车体验和经历。QQ群中,陆续有新人加入。谈起自己的遭遇,新老车主很是气愤。价值数十万元的2010至2012款沃尔沃XC602.0T、S602.0T等T5系列车型,每天都在挑动着车主们紧张的神经。

  北京市民小李是维权车主之一。每天上下班要开车往返20公里,途中心里总是惴惴不安。“车辆抖动、有异响都让我觉得习惯了。最可怕的是拖挡、蹿车。有一次在协和医院门前,我的车突然静止不动,后面立刻有很多车开始鸣笛催促。之后,我将油门踩到底,转速上升到4000转,车子才又一次启动。”小李说,一想起那次经历,自己手心便不时出汗,“每当在高峰期的车流中跟车时,我都怕车子突然出现问题,引发交通事故。”

  小李的车是2012款沃尔沃S602.0T舒适型,至今已跑了1.8万公里。据其介绍,车跑到5000公里后出现了一系列问题,包括抖动、拖挡、蹿车等。到4S店查询,被告知“现象正常”。

  3月29日,记者驾驶小李的车体验了一番。当按下发动机启动键、车辆开始怠速后,记者紧握方向盘的手明显感到抖动。挡位从D挡推到N挡,一声“咔”响随之传来。随后,记者找到一个缓坡的地段开始倒车,松开刹车不到两秒,便明显感到车辆有加速蹿车的感觉。试车时,一名骑自行车带着孩子的妇女就在车辆左后方向,如果不是及时踩住刹车,险些酿成事故。

  停车熄火,抖动更加强烈。至于拖挡现象,小李说,如果车速上不去,一般情况下不会出现。

  XC60车主、北京市民任先生对记者说,车辆存在的异响像噩梦一样纠缠着他。“只要把车启动,发动机就会传来咔咔的响声。”任先生对记者说,响声是一种明显的撞击声,之后车身便开始抖动。

  在记者采访的车主中,大家反映的情况基本一致。在记者多次的驾驶体验中,也感受到了沃尔沃4S店所说的这些“正常现象”。

  4S店无法根治问题

  4S店的解决办法只有升级电脑程序,但这只针对“未过保”的客户,“出保”的车主只能花钱换变速箱

  “沃尔沃车主维权”QQ群管理员刘先生将群友遇到的情况进行了汇总。记者在他提供的资料中看到,车主们在使用过程中普遍存在如下现象:在行驶中速度在50-60公里/小时、转速在1200-1800转/分钟之间时加油,车身会有共振现象,其中在1400-1500转/分钟时抖动最为强烈;汽车在坡路倒车会出现瞬间加速并伴有异响;在低速行驶时顿挫感很强;行驶过程中有动力不足、拖挡的现象;动力传输消失,仪表显示“变速箱性能低”报警提示,此时车辆必定“趴窝”,无法再正常行驶。“出现问题后,我们到4S店去检查,但始终没有查出问题。”3月31日,S60车主周先生对记者说,4S店的解决办法为电脑升级程序。如果程序升级仍不能解决问题,那么便更换变速箱阀体。“如果车辆在质保期范围内,那么车主可以免费升级程序、更换阀体。如果出了保,只能自掏腰包。”周先生说,更换变速箱阀体后,沃尔沃并不给予延保,新阀体需随原车质保。

  然而电脑程序升级、更换阀体往往不能解决根本问题。“我在去年升的级,之后倒车蹿车现象缓解了,但拖挡、异响问题依然没有解决。”北京XC60车主任先生对记者说。车主顾先生、周先生也向记者讲述了同样的经历。

  3月29日,记者驾驶任先生电脑程序升级后的车辆体验发现,车辆启动、熄火后均有共振现象,将挡位由D挡挂到N挡时,咔咔的异响也同样存在。

  而4S店似乎也没有根治办法。4月11日,记者以S60车主名义致电沃尔沃4S店北京海之沃五方桥店咨询车辆抖动、坡路倒车蹿车、拖挡等现象是否正常时,工作人员孙某立即询问该车辆是否为“2.0T发动机车型”,“这款发动机多少都会有抖动的现象,反映情况的确实比较多,我们也是以电脑程序升级为主。”孙某说,有些现象厂家能解决,但抖动没办法,如果问题严重,则需要维修变速箱。

  变速箱或存缺陷

  专家认为,拖挡、倒车蹿车现象频繁出现,与车辆使用的变速箱有关

  “我们认为出现那些故障是变速箱的原因,因为这些问题车型都选用了‘双离合变速箱’。”“沃尔沃车主维权”群主王明(化名)对记者说。

  针对广大车友们的猜测,4月1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贺开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上述车辆频繁出现拖挡、倒车蹿车现象,与车辆使用的变速箱存在一定联系,“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动力中断,随后又突然传输”。

  贺开铭分析认为,双离合变速箱是当前发展较迅速的一种变速箱,它以传统手动变速箱为基础加入双离合器和电控组件,获得自动变速的性能和较好的燃油经济性。其工作原理可以简单理解为一个离合器对应奇数挡,另一离合器对应偶数挡。当车辆挂入一个挡位时,另一个离合器及对应的下一个挡位已经位于预备状态,只要当前挡位分离就可以立刻接合下一个挡位,因此双离合变速箱的换挡速度要比一般的自动变速箱甚至手动变速箱还快。

 [1] [2] 下一页

关键词:沃尔沃,投诉,变速箱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消费者报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