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受伤的是“中国大妈”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15 09:2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年前,当全球金价大降的时候,疯狂抢购黄金的“中国大妈” (对通常负责家庭预算的中年妇女的尊称)一战成名。一年来,黄金的走势是否让“中国大妈”满意呢?虽然经历了短暂的回升,但仍可以看到,金价一直在原地徘徊,而且随着人民币汇率的屡创新低,黄金价格疯狂上涨的行情未来几年似乎很难看到了。

  回顾去年的4月中旬,黄金价格暴跌被许多人视为囤入黄金资产的空前机会。许多人抓住这一机会购存黄金产品和时令礼品,提前透支了未来几年安排的采购计划。这随之造成第二季度席卷全国的个人购金热。“大妈”们愿意排队站在金店外面等候数小时,以求买到一些黄金产品,不论是纯珠宝首饰(主要为24K金),还是投资性金条。而且在许多情况下,金店里的库存都会被一扫而空。

  但是一年来,金价并没有走出低谷的趋势,即使前一阵金价出现了小幅上涨。专家称,“中国大妈”这次笑得会非常短暂。专业人士认为,未来五年甚至七年之内黄金都很难出现牛市,它会呈一种下跌的趋势,或者是在底部徘徊。在今年年初,专家预测金价未来的走势可能是快速的下跌,也许只用一年的时间就跌到底部,在未来几年的时间里,它也不会再有牛市,它一直会在很低的地方徘徊。也有分析认为,现在由于美联储的政策出现波动,未来的黄金价格有可能在下跌的过程当中,有多次的回复,有多次反弹的机会,但是每一次反弹了以后,它都还会有下一轮再下跌的趋势,所以它未来很可能呈现一种楼梯状下跌的趋势。

  这个预测的确让“中国大妈”欲哭无泪。许多投资者愿意投资黄金是认为可以不在乎金价的一时下跌,总有一天金价可以上涨,而且即使跌了也可以留着,传子女,所以有的人豪掷几十万、上百万投资实物黄金。

  不得不承认,这是中国传统的投资模式,不讲究机会成本。如果这笔投资黄金的钱投资在其他方面,可以创造出更高的收益,而未来当家庭需要黄金的时候可以再购买黄金。国际上流行的投资模式讲求的是交易成本低,快进快出,流动性好。再者,长久以来,国人都认为“实实在在、摸得着的投资品才好”,黄金和房产的交易成本都很高,但两者仍然是国人投资的首选。这表明相对于实物投资,中国的虚拟投资市场还不成熟,要健康持续发展。

  笔者认为,为什么“中国大妈”会被套,这里面反映了中国传统的投资模式和现代投资模式的一种差别,反映了许多人投资缺乏理性。专业理财师认为,个人投资者在建立投资组合之前,应该先理性地思考三个问题:一是投资期限;二是投资容忍度;三是如何结合已有资产来建立新的资产组合。对此,股神巴菲特还有句名言,他说:“投资必须是理性的。如果你不理解这一点,就别做投资。”

关键词:中国大妈,金价,投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