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财经频道>>财经专区

一季度民生数据解读:成果共享 收入更高更均衡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17 10:3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收入】

  农民收入增长更快

  可分担城镇化成本

  一季度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实际增长10.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2%,比去年同期有所加快。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瑞教授表示,城乡居民收入保持了较高的增长速度,根本原因在于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刘瑞说,一方面,资源的集约化利用程度越来越高。另一方面,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服务业等第三产业所占比重不断提高。在农村,生态农业的发展态势越来越好,为农产品增加了更多的附加值,对提高农民收入具有更强的拉动作用。

  一季度居民收入名义增长速度比企业利润的增长速度以及财政收入的增长速度高近2个百分点。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院长、经济学教授海闻表示,这意味着居民收入占GDP的比重有所提高,说明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得到提高。政府、企业更加注重劳动所得,一方面政府不断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另一方面,企业拿出更多的钱用于提高劳动者待遇,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大盘子中所占的比重愈加提高。

  刘瑞表示,居民收入不断增加,最直接的意义就在于提高居民消费能力,拉动内需释放积极信号,为确立内需型的经济发展方式提供保障。

  根据统计局发布的数据,一季度城乡居民的收入差距有所缩小,按照简单的收入倍差来算,农村居民收入与城镇居民收入比是1∶2.53。这被刘瑞解读为城乡差距在向着1∶2的合理比方向发展变化,说明了近几年纠正城乡收入差距过大的政策正在发挥作用,取得了良好的实施效果。

  刘瑞表示,农村居民收入保持较快的增长态势,将增强农民分担城镇化成本的能力。进入城市生活,农民生活成本将提高,只有收入水平较快提高,才能保证进城之后的生活水平,增强农民扎根城市的信心和希望。

  海闻表示,城乡居民的收入差距的缩小恰恰是城镇化、城乡一体化的结果。而城乡差别的存在又是城镇化、城乡一体化的动力,两者互相影响。随着城乡差别的进一步缩小,城镇化、城乡一体化的速度会有所放缓,但由于差别依然存在,因此城镇化仍会继续下去。(商旸寇江泽)

  

关键词:一季度,居民收入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