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财经频道>>财经专区

一季度民生数据解读:成果共享 收入更高更均衡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17 10:3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楼市】

  低迷导致库存压力增加

  应进一步加强风险监控

  “一季度房地产投资增速下滑确实是影响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滑的一个原因。”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认为,经初步测算,因为房地产投资增速下滑,拉低固定资产下滑0.7个百分点。

  “总体上来讲,房地产市场还是比较稳定的。”盛来运指出,从房价监测的情况来看,一季度有几个特点:总体的房价均价虽然有所变动,变化不大,总体稳定;房价确实是出现了一些明显的分化,一线城市房价温和上涨,部分二线城市房价有所松动,一些住房存量比较多的三、四线城市房价出现了下降;房价涨幅收窄。

  “房地产市场的新变化,既是市场主动调节的结果,也是政府主动调控的结果。”盛来运说。

  针对统计局发布数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高级分析师张旭认为,一季度,房地产市场环境不容乐观,尤其对行业景气指数影响较大的投资、开发等先行指标以及销售均表现出低落态势。销售的低迷导致楼市库存压力增加。全国范围内的商品住宅待售面积为34665万平方米,尽管增速降低,同比涨幅依然在两成以上。尤其部分三、四线城市,库存压力已经凸显。

  张旭认为,去年四季度前后,房地产市场宏观政策发生变化,多地出台紧缩性调控政策。截至目前,整体性的信贷收紧状况延续,增加了购房者的购房难度与成本,而各地又暂时未现明显的地方性政策放松,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下行趋势日益明显。

  由于市场冷淡,楼市整体预期出现下行趋势,购房者的入市积极性降低。张旭认为,即便在潜在需求量庞大的一线城市,新增项目的销售也普遍不如去年乐观。预计短期内市场难以大幅升温,房地产景气指数还将低位运行,今年房地产市场环境的不确定性或导致市场出现波动。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一线城市和小部分二线城市的房价涨幅过大,掩盖了全国整体房地产市场已经逐渐出现冲高回落的趋势,这一点值得关注。

  从目前来看,一线城市和大部分二线城市价格很难出现调整,张大伟说。

  张大伟认为,库存严重且人口新增速度放缓的城市,很有可能在近期再次出现降价。对于库存积压非常严重的部分三、四线楼市,应进一步加强风险监控。

 

关键词:一季度,居民收入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