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银行发行优先股步骤明朗 将提升银行股估值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18 16:1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4月18日,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在例行发布会上介绍,银监会和证监会今日联合发布《商业银行发行优先股补充一级资本指导意见》,明确了商业银行发行优先股的申请条件、发行程序、合格标准、监管要求、发展路线图等,精简了行政许可事项,加强了信息披露要求。对此,专家表示,这意味着商业银行发优先股的重要步骤已然明朗,有利于缓解商业银行资本补充的压力,并可提升银行股的估值。

  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当前,核心资本一直是困扰银行发展的首要原因,上市银行作为优先股试点推出的最大受益方,发行优先股无疑是银行补充一级资本的捷径。

  宋清辉认为,目前银行业上市公司整体补充一级资本需求较为急迫,预计缺口趋近3000亿元,资金缺口将会在未来五年内逐步显现。其中,平安银行、兴业银行、华夏银行、浦发银行的资本缺口较大。在银行业上市公司股价持续破净的情况下,做为一级资本工具的优先股试点显得十分紧迫,因为优先股的发行可以减轻上市银行普通股的融资压力。

  宋清辉还表示,近期,工行、农行、中行、浦发四大银行发行优先股的主要目的是补充一级市场资本,提升股票估值和打消市场顾虑,同时缓解上市银行资本补充的压力,提升银行股的估值。其中,反应速度最快的农业银行已做好了发行优先股的准备。具体到定价方式上,农行已放弃采取固定利率方式,转而采用买卖双方都可以对冲风险的定价方式。

  同时宋清辉坦言,上市银行面临资本补充的压力正在加大,试点优先股对于银行短期利好,长期来看,银行业上市公司还需多管齐下补充资本,优先股毕竟只是一个一级资本工具。

关键词:商业银行,优先股,估值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证券时报网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