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推进投资项目管理制度改革 优化投资发展环境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15 09:2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月14日,记者从河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获悉,《河北省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2013年本)》已经进入最后的修改完善环节,此次修订目录,河北省以推动投资项目管理制度改革为目标,缩小核准范围,为市场主体营造更加宽松、优良的投资环境。

  河北省发改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宋立民

  据河北省发改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宋立民介绍,修订目录主要把握了3个原则:一是最大限度缩小核准范围。对于市场竞争充分、企业有自我调节能力、可以通过经济和法律手段有效调控的项目,按照国家要求由核准管理改为备案。二是科学划分省、市、县的职责。除国家明确必须由省级管理的,涉及由省统一布局、配置资源、跨区域协调、平衡建设条件的,一律下放到设区市、县(市)及省级以上开发区(园区)核准并明确责任。三是更加注重发挥规划的引导和市场主体的决定性作用。比如,在交通基础设施领域,拟取消企业投资扩建民用机场项目的核准,更加强调和突出发展建设规划的指导和约束作用;在原材料、设备制造、加工业领域,拟取消部分相关类项目的核准,以更好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宋立民表示,此次修订目录,最大限度缩小核准范围,是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切实转变政府职能的具体措施,也是河北省委、省政府的明确要求。

关键词:投资项目,管理,改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华网河北频道
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