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年中流动性大考临近: 时点前后资金价格两重天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13 10:4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短期同业资金拆放利率持续走低,与中期利率价格差进一步拉大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虽然距离银行的年中流动性考核尚有时日,但是银行显然不敢掉以轻心,甚至已经严阵以待。

  从近期同业拆放资金Shibor值的走势来看,期限不能覆盖至6月底的短期限同业资金拆放利率持续下跌,甚至低于尚未发生“钱荒”之前的上年同期;而期限在3个月及以上的同业资金拆放利率则始终保持在5%的高位运行。此外,喜欢参与冲时点的各路民间资金面对暂时比较低迷的“市场行情”,也不愿轻易出手,而是表示“可以少量玩玩短期的,但是大资金6月中旬一定要及时撤出来,到时候的价格贴息价格至少比现在高50%”。

  中期与短期同业拆借利率

  逆向而动

  虽然距离6月底的年中考核时点,尚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但如今恰好是观察银行吸收资金成本变化比较好的起始窗口期,毕竟经过了去年6月中下旬惊心动魄的“钱荒”,商业银行对于流动性的管理已经更为重视,时间上提前启动,手法也有所变化了。

  从近期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Shibor值的走势来看,期限不能覆盖至6月底的短期限银行间同业资金拆放利率持续下跌,甚至低于尚未发生“钱荒”之前的上年同期;而期限在3个月及以上的同业资金拆放利率则始终保持在5%的高位运行。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显示,截至昨日中午,隔夜期限的Shibor值从7个交易日前的2.5%跌至2.2135%;1周期限的Shibor值在相同时间段内从4.134%跌至3.18%;2周期限的Shibor值在相同时间段内从4.176%跌至3.198%;1个月期限的Shibor值从4月30日的4.6%跌至3.66%。

  与之相反的是,近日,期限大于和等于3个月期限同业资金的Shibor值长期在5%以上,甚至是在5.5%附近徘徊,这些同业资金也恰恰是可以帮助融入方坚持过6月30日的时点资金。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同业交易的主体、模式都正在发生改变。“与传统银行存贷款业务受限制不同,我们分行的金融市场业务一直以来未受不得异地经营的限制”,一家近年来同业业务开展得风生水起的股份制银行华南某分行的金融市场业务负责人今年2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各家分行热情都很高”。

  不过,他也承认,去年的“钱荒”改变了很多事情。“我们行上海的金融市场业务部门在2013年以前战果辉煌,每年的利润都破百亿元,但是去年发生了亏损”。

  更重要的是,监管层主导的改变也正在进行。“银监会已经要求银行同业等金融市场业务实行专营化,由法人总部建立专营部门单独经营,其他部门和分支机构不再经营”,另一家股份制银行有关人士则向本报记者证实,“分行今后将不能再独立从事金融市场业务”。

  民间大额资金

  伺机而动

  在记者长期“潜伏”的多个揽储平台,近期吆喝寻找资金的声音多,而响应者则寥寥无几。

  “这并不奇怪,近期的行情比较低迷,价格又不好”,一位资深资金掮客对本报记者表示。他口中所说的价格不好,所指的其实是指为了完成揽储任务,银行工作人员或者是贷款方对资金方的贴息的价格。据其介绍,在目前的行情下,多数商业银行定存一年的贴息尚不足4%,而一个月期限以内的短期资金由于目前需求量不大,“口子方”(即需要资金的银行)甚至不接受议价。

  不过,资金的需求方也很难再“傲慢”下去,随着时间向6月底推进,资金供需关系很可能会发生扭转。“现在可以少量玩玩短期的口子,但是大资金6月中旬一定要及时撤出来,到时候的价格贴息价格至少比现在高50%”,上述人士表示,“宁可让资金暂时闲一阵也不能‘掉价’,毕竟6月底和年底是一年中最好的两次要高价的机会,关键时刻如果没资金,恐怕得后悔死了”。

  理财产品收益率

  悄然而动

  从资金市场化定价的角度来说,银行主动提供的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是投资者观测行业资金流动性宽松程度的一个好窗口。

  金牛理财网的数据显示,多家银行都提供了预期收益率超过6%的产品,而且期限的偏好上也各有侧重,从40余天的短期理财产品到按年计算期限的中长期理财产品都有,这较一个月以前预期收益率超过5.5%都比较鲜见的情况完全不同。

  “银行可能希望提前把资金集结到本行”,一位理财产品分析师对本报记者表示,“现在开始发行的产品,即使按照最短的一个月期限计算,考虑到募集期和结算兑付期,资金至少也要在银行放到6月下旬,那时候银行再顺势推销一些高预期收益理财产品留住客户并不难,毕竟客户也不一定愿意为了比较小的收益率差距再不停地在银行间倒来倒去,更何况资金最抢手的时间往往并不时月底的最后一天,而是最后的一周”。

  不过,该人士也提醒,“与去年下半年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几乎一直坚挺不同,今年一旦过了6月末的时点,资金价格很可能会明显回落,毕竟今年银行加强了流动性的管理,持续性的钱荒是小概率事件”。

关键词:资金,流动性,银行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