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薪酬最高15家公司 行业分布门道真不少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17 02:3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美国一家职业网络社区今年新评选出美国薪酬最高15家公司,名单中金融和科技公司不少,但也有普通人预想外的排名。

金融行业有两家入选,排名都不算高。排第十五名是银行——巴克莱银行,平均年薪是12.3万美元,这比美国平均年薪3.5万美元高3.5倍。另一家入选的金融企业是排名第九的Visa,大家常见的信用卡发卡商,算是金融数据服务业,平均年薪是13万美元。

最多的是信息技术行业,有7家上榜,将近占了一半。大家熟悉的美国科技企业大多位列其中,比如苹果公司,排名第十四位,平均年薪比巴克莱银行高几百美元,雅虎、Twitter年薪略高一点点,排在十名之后。国人熟悉的知名科技企业中年薪排名靠前的是谷歌,年薪12.5万美元。再往前排名的是从事云服务软件服务的欧特克公司,平均年薪12.8万美元。其他两家薪酬排名高些的科技企业拉开的差距也不大,Linkedin平均年薪13万美元、Juniper Networks平均年薪13.4万美元。

除了金融、IT,还有将近一半是其他行业,比较显眼的是高端服务业。比如全球知名的咨询公司麦肯锡,平均年薪12.5万美元。值得注意的是,麦肯锡的员工薪水普遍较高,并不靠高管与低层员工拉平均数来形成高年薪。平均年薪13.5万美元的科尔尼公司,也是著名的咨询公司,同样为企业提供一整套的管理咨询服务,客户主要分布在航天军工、汽车业、金融业、高科技、生物制药等行业。排名第三的还是服务业,麦肯锡的另一家同行:博斯公司。这也是一家全球管理咨询公司。排名第二的依然是服务业:波士顿咨询公司,平均年薪14.3万美元。排名第一的是国人没听说的Apogee Medical,平均年薪22万美元,来自医疗行业。

当然,平均年薪的一大影响因素是公司人数。谷歌公司员工数接近5万人,这家搜索起家的科技公司业务多元,是云计算的发起人;比它薪酬高一点点、从事云计算软件服务的欧特克,员工数是7000多人,由于对公司的具体情况缺乏了解,很难判定员工数对平均薪酬产生多大影响。同样,在咨询行业最知名的麦肯锡,在这个排行榜上薪酬水平略低于其他同行,也很难判断员工数作为平均薪酬的因素所产生的影响——麦肯锡员工多达1.7万人。榜上排第四的科尔尼公司有3200人,排第二的波士顿咨询公司有6200人。排行榜上的第一名员工数最少,只有750人,或难有可比性。

所谓人往高处走,在进入门槛相似时,一般是这样的:行业内部的同样岗位,低薪酬公司的人才主要方向是向行业内高薪企业流动;在行业之间的同样或相近岗位,人们也多是努力从低收入行业向高收入行业进军。公司及行业薪酬很大程度上蕴含了丰富的信息,在行业内部薪酬差别不大时,公司之间的排名差异也许不容易说明什么,但行业之间或有更大启发。

在美国这样的成熟市场,高薪行业最多的是高科技行业,然后是高端服务业,最后才是金融业。我国正处经济总量从世界排名前列向更前发展的过程,大家也常拿美国做比较。从我国的情况看,高科技企业不少,并逐渐参加国际竞争,金融业情况也挺好,这都是当下国内高薪行业,但高端服务业经营得好的企业少见。我国的类似排名中,一般比美国要多一类行业,那就是垄断性行业。如以成熟市场经济来看,垄断性行业终会被打破,高端服务业随着第三产业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重的加大,会诞生一批优质企业,这个市场终会壮大,在A股寻找这种企业的雏形,也有意思。

关键词:谷歌;行业薪酬;薪酬水平;行业分布;年薪;麦肯锡;航天军工;服务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财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