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智防范“被洗脑” 让电信诈骗“死于萌芽”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17 15:4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华网长春5月17日电(记者孟含琪)近年来,电信诈骗案件屡屡发生,假借奥运冠军易思玲之名诈骗另两位奥运体操冠军,演员汤唯遭遇电信诈骗损失21万元,“北京大妈”“沈阳大爷”执着汇款……此类诈骗案件屡屡发生。对此,公安机关提醒,遇到可疑电话时应甄别信息,发现疑问可向公安机关咨询核实,一旦被骗应立即报警。

“像被洗脑一样”:电信诈骗屡发生

“我要给外地出差的儿子汇钱!”中国农业银行吉林市西胜政鑫支行曾迎来一位行色匆匆的老年人。当时正在大厅接待客户的行长杨微注意到老人举动匆忙可疑,上前了解情况。“我儿子的同事给我打电话,说儿子在外地出差发生事故,需要汇8900元钱。”老人对电话内容深信不疑。

杨微凭经验分析可能是电信诈骗,不断询问提醒老人“是否认识对方?不认识可能是诈骗,不能轻易汇款”。但老人一心考虑儿子安危,根本不听劝阻。但杨微坚持让老人询问清楚汇款账户姓名,并与家人联系一下再汇款。老人见无法汇款,边走出银行还边指责杨微。杨微仍不放心,坚持要求核实后再汇款。次日一早,老人来到银行证实了电话对方属于诈骗行为,并对银行表示感谢。

这位老人的案件仅是我国电信诈骗案中的一个案例。近年来,电信诈骗案屡屡发生,据公安部统计,2013年全国电信诈骗发案30多万起,群众被骗金额达100亿元以上,且案件呈现出花样百出、手段多变的特征。

长春市民冯玉也是电信诈骗的受害者,回想当时受骗的情景,她仍心有余悸。“对方来电话时自称是公安机关人员,并让我先关掉手机,语气坚定不移,让人难以产生怀疑。在我失去与家人联系的渠道后,开始以‘不法分子利用你的银行账户进行贩毒交易’等理由游说我。”她说,“我对银行业务了解不多,当时像是被‘洗脑’一样对对方的话深信不疑,就根据他的指示报了自己的信息。事后想想,当时不知道怎么就上当了。”

“尽管这些骗局时常发生,但不法分子多利用人们麻痹、贪财、花钱免灾等心理实施诈骗,所以受害人屡见不鲜,且以老人、女性居多。” 吉林市公安局副局长刘建超说。

电信诈骗花样多 百姓“防不胜防”

结合吉林市地区近年来发生的案件情况,吉林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副指挥长李德彦将电信诈骗分为11类。最常见的情况有以被害人“涉嫌违法犯罪”实施诈骗。退税诈骗、盗用QQ借款诈骗、虚构亲人遇绑架、车祸、疾病等紧急情况实施诈骗、中奖信息诈骗等。

“一些不法分子会冒充公安、检察院、法院工作人员,拨打电话对受害人进行恐吓,致使其钻入骗子精心设置的圈套。”李德彦说。吉林市龙潭区居民李某曾接到号码0451110的电话,一名男子在电话中自称是哈尔滨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孙警官,称李某的身份证被人盗用,在哈尔滨市交通银行办理了一张信用卡并被恶意透支了24785元,如不及时还款他将到吉林市将李某带回调查,慌乱之中李某到银行给该人指定账户汇款25000元。

退税诈骗也较为常见。不法分子通过非法渠道了解受害人交税信息,以退税为名实施诈骗。吉林市丰满区居民孙某接到一个自称国税局工作人员的电话,称其不久前刚刚购置的本田雅阁轿车的附加费有退税,让其将卡上的2700元汇入指定账户上,孙某汇款后发现被骗。

吉林市公安局宣传处民警王印德介绍,不少不法分子盗用他人QQ后,分别向其QQ好友发送请求借款、存话费等信息,实施诈骗。

多方合力防范电信诈骗发生

电信诈骗花样繁多、无孔不入。独立电信行业分析师付亮指出其具有难以追踪过滤的特点。“虽然中国移动、联通等电信运营商已经在拦截可疑电话和短信,但不法分子使用手机号码两三天一换,购卡地点遍布全国,且因涉及隐私,运营商不具备监控电话、短信内容的权利,如果运用相关技术如关键词过滤、屏蔽,标准也难以界定。”他说。

因此,如何预防电信诈骗发生至关重要。对此,吉林市公安局以协同多部门形成联动机制的方式,从各个环节防止电信诈骗案件发生。

在吉林市邮政储蓄银行松江东路支行大厅墙上,醒目地悬挂着“吉林市公安局防范电信诈骗犯罪提示”宣传挂图。大堂经理谢锐说:“每次遇到年龄较大的汇款人群时,我们都会询问汇款人与对方关系、汇款原因等,感觉对方有可能被骗,就会进行特别提醒。”

据吉林省邮政公司吉林市分公司安全保卫部主任李志秋介绍,该行在全市的52家网点全部配备了预防电信诈骗案的警示挂图,业务管理部门和安保部门经常对从业人员进行培训,现已将预防电信诈骗作为常态化工作。

吉林市公安局经济文化保卫支队副支队长张振生介绍,自2011年起,吉林市公安局印制了《吉林市公安局防范电信诈骗犯罪提示》画册2万张,在1600家银行营业网点、3000个居民社区、500所学校和大型广场等张贴,印制100万张宣传单发放到居民家,群发防电信诈骗短信500万余条。很多民警还走进社区,向居民及时宣传电信诈骗新案件特点和防范措施。

公安机关提醒广大群众,如遇到可疑电话时应冷静对待,仔细甄别信息,如有必要需及时与电话内容涉及的家人求证,发现疑问可直接向公安机关咨询核实,一旦发生被骗立即拨打110报警。

关键词:诈骗犯罪;电信行业;电信运营商;存话费;西胜;民警;李某;联通;演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财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