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放假是不可能的" 谁来保障"烧烤"模式下劳动者的权益?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14-05-29 18:19: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月29日,在山东省沂源县一建设工地,建筑工人在烈日下施工。当日,山东多地出现35摄氏度以上的高温天气,局地最高气温达到40摄氏度。 新华社发(赵东山 摄)

“高温放假是不可能的”——谁来保障“烧烤”模式下劳动者的权益?

新华网北京5月29日电(记者付昊苏、齐雷杰、关桂峰)29日,北京,高温红色预警,部分地区超过42度;河北,发布高温红色预警,多个城市气温突破40度;山东,高温橙色预警,部分地区达40摄氏度。

本周一开始,今年来最大范围高温天气已在华北黄淮一带蔓延开来,多个城市进入高温“烧烤”模式。防暑降温、高温天气下劳动保护等话题迅速升温。

高温预警提前 大范围“烧烤模式”启动

中央气象台28日发布今年首个高温黄色预警,较去年(6月17日)提前了20天。

北京市预警中心29日13时升级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29日下午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将达40摄氏度,部分超过42摄氏度。北京市气象局29日中午发布公告称,当前高温超过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5月份极端最高气温38.3摄氏度。

28日16时,河北省气象台发布河北今年首个高温最高等级——红色预警信号,这比2013年提前了一个多月。据河北省气象台预报,29日,河北省气温进一步升高,往年5月份比较罕见40℃以上的高温天气将袭击石家庄、保定南部、衡水西部、邢台和邯郸部分地区。一名快递公司工人说,“每年夏天高温炎热都少不了,没想到今年热得这么早!”

山东省气象台29日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预计更热的天气将在29日至30日到来,部分地区高温将达40摄氏度左右。山东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齐鲁大地依然“高烧”难退。

“一刻也离不开人” 他们依然在奔波忙碌

今年54岁的张林,是郑州市中青大厦的一名物业人员,负责看管大厦门前停放的车辆。因为一刻也离不开人,张林只能长期呆在室外,受着高温的煎熬和阳光的暴晒。

张林不住用毛巾擦去脸上、脖子上的汗水。他说,物业公司对他们倒也照顾,温度太高的时候中午就允许他休息一个小时。但这并不现实,“停车的,发车的,人家什么时候来,什么时候走,你哪能管呢?所以也休息不来。”

56岁的田建国和韩青叶夫妇在郑州市金水区环卫局下属的环卫二公司工作。田建国说,每天都有专人负责检查路段的清扫情况,如果不合格会扣掉当月奖金。每到37度以上的高温天气,公司会要求员工中午12点到13点30休息,但工作时间往后顺延一个半小时。

55岁的徐志河是郑州机械化清扫保洁服务公司的一名员工,干这份工作10多年了,负责花园路200米左右路段的清扫工作。“天热的时候,中午可以休息,路边的银行等小门店都允许我们进去呆一会,挺好的,实在不行就找个大树,靠着坐下。”

29日12时许,石家庄市迎宾大道——裕华路和青园街交叉口,裕华交警大队民警苏珍升正站在火辣辣的阳光下指挥交通,汗流浃背。在路口树荫下,石家庄市交管局干部送来了绿豆汤水和纸杯,准备为交警们解渴防暑。

“天气再热也得穿着反光背心保护安全。”一头大汗的苏珍升说,中午12点、一两点都是交通繁忙的时候,夏天五六点晚高峰时阳光也依然很毒,但无论怎么热,交警都要在路口盯着,这么多年都习惯了严寒酷暑。

烈日下的北京宣武门路口,一名交警戴着墨镜和手套,拿着对讲机,操作台旁放着一瓶矿泉水。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交警说,“墨镜和矿泉水是必需品,从一出门到站完一班岗,衣服就没有干的地方。”

12下一页 12下一页

 [1] [2] 下一页

关键词:高温补贴,烧烤,黄色预警,高温热浪,高温天气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财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