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呼吁加快水溶肥发展 推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

来源: 新华财经 作者: 2014-06-19 14:27: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第五届中国国际水溶性肥料会议在京召开

当前,突出的水资源供需矛盾,越来越成为制约我国农业发展的主要瓶颈。业内专家指出,推广水肥一体化生产模式,发展科技含量高的水溶肥技术,是实现节水农业、绿色农业、生态农业的有效途径,水溶肥作为有助于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新型肥料,将成为中国肥料产业的发展方向。

为更好地推动水溶性肥料行业健康发展,推进水肥一体化应用技术进程,6月19日至20日,由中国化工信息中心、复合肥料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金正大集团联合主办的第五届中国国际水溶性肥料会议及展览在北京召开,来自中国、美国、法国、以色列等约20个国家和地区的科研院所、生产厂家、专业合作社代表以及种植大户等参加会议。

专家献策:水溶肥利用率超70% 有助于减少化肥施用

当前,我国人增地减水缺的问题,水资源供需矛盾突出,农业的可持续性发展受到挑战。国家有关部门已明确把合理利用水资源上升到农业发展的战略高度,鼓励大力推广管道输水、喷灌、滴灌等节水灌溉技术。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节水处处长高祥照表示,水溶肥料将开创农业节水的新时代。传统高耗低效的生产方式,不仅浪费了水资源、肥料资源,还对环境造成严重的污染,相较于一般的肥料,水溶肥最大的优点是借助水肥一体化设施,能够更好地提高肥效,特别是在了解作物整个生长需肥特点的情况下,水溶肥的作用能够发挥得淋漓尽致。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陈清指出,我国将抓紧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节约集约用地制度、水资源管理制度、环境保护制度,并将分区域规模化推进高效节水灌溉行动。我国常规肥料利用率约为30%,而水溶肥的利用率在70%至80%,使用水溶肥不仅节水,还可减少施肥总量。同时水溶肥养分含量高,营养全面,使作物品质明显提高,是世界肥料产业的未来重点发展方向之一。

会议中,来自以色列的代表分享了该国水肥一体化的经验。以色列滴灌技术堪称世界典范,其农业产品已占据了40%的欧洲瓜果、蔬菜市场,并成为欧洲第二大花卉供应国。滴灌技术的推广,使过去无法耕种的荒漠变成了高产良田。目前,该国90%以上的农业实现了水肥一体化技术。

专家们指出,中国水肥一体化技术应用还比较低,如何将世界领先的节水技术、生产工艺运用到中国需要灌溉的土地上需要全社会合力推广。

良肥+良法:水溶肥进入推广应用新进代

复合肥料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金正大集团副总经理陈宏坤在会上表示,水肥一体化,是发展现代农业的重大技术,是实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关键技术。近年来,金正大集团相继在临沭、贵州建设年产总计50万吨水溶性肥料生产基地,生产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水溶肥,今年将建成国内最大水溶肥生产基地。

同时,引进挪威、以色列等国际先进技术,在质量、成本、环保等方面具有较强优势,水溶肥产品质量稳定,有利于节水、减少施肥量,解决高产作物快速生长期的营养需求,有利于改良土壤,提高作物品质,并且具有适合各类作物、不同生长期的多种配方,为农户提供打包解决方案。

据悉,为真正做到让水肥一体化技术走进农化推广服务的“最后一公里”,金正大在全国选取一百个县,建立万亩示范田,以免费赠送的方式将肥料送给农户,并在南方多地建立“科技示范村”进行技术指导,并且成立“万人农化服务”队伍,随时随地为农民解决肥料、作物、设备等问题,确保服务真正走进田间地头。

陈宏坤表示,金正大作为新型肥料生产的龙头企业,将致力通过试验示范、观摩、培训,逐步提升务农人员的理念和认知度,扩大环保肥料的推广范围,助推中国水肥一体化发展,促进农业提质增效。(记者 于文静)

关键词:农业大学,农业节水,农业技术推广,施肥量,推进农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财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