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能源布局渐清晰 河北或成为能源供给大后方

来源: 东方财富网 作者: 2014-06-19 08:33: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编者按:以北京为核心的京津冀三地,未来能源规划与发展将成为重中之重。央企外迁已经进入到实质性阶段,河北也将布局向京津冀地区进行能源供给。从顶层设计来说,京津冀能源规划的主线是节能和降耗。降低北京的能耗和污染需从三地综合考虑,实现三方互赢。

  凌云化工外迁河北增强能源利用率

  每年减少煤炭消耗5.29万吨河北在承接首都产业转移的同时,也应考虑提高环境准入门槛,要保证任何新建企业都不能让河北的环境变得更糟

  每年减少煤炭消耗5.29万吨

  河北在承接首都产业转移的同时,也应考虑提高环境准入门槛,要保证任何新建企业都不能让河北的环境变得更糟

  新兴际华集团

  下属企业北京凌云建材化工有限公司(下称“凌云化工”)将整体搬迁至河北邯郸一事,一度被称为“首家央企外迁”的代表而引发多家媒体的关注。

  那么,凌云化工是不是备受指责的高污染企业?央企是否只将其旗下高能耗、高污染的子公司外迁,是否会对迁入地河北造成新的污染?带着诸多疑问,6月17日,《证券日报》记者来到河北邯郸市的县级市武安市一探究竟。

  邯郸新厂烟囱已经冒烟

  对于媒体报道中的“凌云化工”搬迁一事,记者联系了多位邯郸本地人士,包括邯郸当地一些政府人士、武安当地的企业界人士,并询问了武安当地的出租车司机等,而这些人均表示没有听说过,更不知道该公司的地址在哪里。

  循着有关媒体报道中提到的“新兴铸管

  武安工业区”,记者乘车从邯郸出发,一路导航至新兴铸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兴铸管”)所在地的上洛阳村,向新兴铸管公司门卫询问后,最终才问到新建的“凌云化工”所在地。

  按照上述门卫指示的路线,记者顺着一侧满是沿街小商铺的街道,穿过充满熙攘的上洛阳集贸市场,步行大约800米,看到一座三层的黄色楼房,上面写着“新兴重工”、“新兴凌云医药化工有限公司”等字样。当地人称,这就是“凌云化工”去年开始新建的厂区,目前还在建设中。记者也注意到,该厂区有一些建筑上还立着塔吊,但远处高耸的大烟囱已经在冒烟。

  记者随后返回到新兴铸管办公区试图采访公司负责人,记者致电公司办公室要求采访,公司办公室相关人士让记者联系党委办公室,之后记者又先后致电党委办公室部长办、宣传办,但其办公电话均无人接听。

  记者又致电新兴铸管上市公司的公开电话,要求采访董秘曾耀赣。该公司接电话的人士告诉记者,凌云化工属于新兴际华集团的新兴重工板块,是新兴重工的下属公司,与新兴铸管股份有限公司没有关系;而且新兴铸管公司董秘在北京办公,无法帮忙联系。

  记者注意到,新兴铸管办公区门口停靠的小轿车中,以河北邯郸的车牌占比最多,也有一些北京和安徽、河南等地牌照的车辆。

  返回邯郸市内路上,记者注意到,在新兴铸管庞大的厂区附近,路边停靠着开往该厂区的大挂车排成长龙,至少有40多辆。

  一同拼车的一名新兴铸管员工告诉记者,这些大车拉的都是铁矿粉,新兴铸管几个厂区共有工人大约2万人,如果算上家属和来这里做生意的商贩,大约有5万人。这其中主要是武安当地人,当然也有全国各地的人,包括北京人、安徽人等。

 [1] [2] 下一页

关键词:京津冀,能源布局,供给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