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新规实施调查:短期高现金价值产品仍被热推

来源: 昆明日报 作者: 乔莹 2014-06-18 09:35:3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银保新规”实行已有近两月,近日,记者在昆明市区内的几家银行网点发现,新规要求银行网点只能与三家保险公司合作,银行系保险公司大多占去其一。虽然明确要求银行应加大力度发展风险保障型和长期储蓄型保险产品,然而走访中记者发现,一些银行的理财经理还是热衷推荐现金价值高、缴费时间短的保险产品。

  三家合作险企必有自家的

  记者在北京路一家工商银行网点看到,理财柜台的宣传单中有工银安盛、国华人寿和华泰保险的宣传折页。一位吴姓理财经理表示,目前只有这三家保险公司的产品,产品主要以工银安盛为主。与之相隔不远的东风东路、五一路的工商银行网点也是如此。

  此外,先后走访的西坝路、金碧路、拓东路上的三家建设银行,虽然每家只与三家保险公司合作,但理财经理还是多倾向于推荐建行系的建信人寿产品。

  一位银保负责人透露,新规要求商业银行对投保人进行需求分析与风险承受能力测评,根据评估结果推荐保险产品。同时要求,保险公司人员不能再驻点销售、单个网点最多只能出售三家险企产品。尽管银行与各家险企都对系统进行了升级,然而,“这些都在很大程度上直接降低了保险公司的银保签单率。因此,各大银行会选择自己家的保险公司,以保证险企销售任务顺利完成。这样一来,银行系险企或许成为新规实行以来的最大获益方。”

  上述银保负责人还表示,银行选择自己保险公司也是出于无奈,由于银行系保险公司的产品结构单一,基本上均以分红险、万能险、投连险等投资类产品为主,高现金价值的分红险保费收入占总保费收入的比重基本在80%以上,势必与银行的理财产品形成竞争。

  短期高现金价值产品仍被热推

  根据新规要求,为回归保险的保障本质,保险公司、商业银行应加大力度发展风险保障型和长期储蓄型保险产品。银行可销售的长期年金和两全险、意外健康险和非投资型财产险不得低于代理总保费的20%,也就是说,理财型或者投资型产品销售上限为80%。

  然而,记者连续走访昆明多家银行网点时发现,银行理财经理千方百计向客户力推的,仍然是那些缴费时间短、现金价值高的保险产品。

  建设路一家银行网点内,对于记者提出要购买一款长期两全型分红险,一位陈姓理财经理表示,该险种产品一般分5年、10年甚至20年缴费,每年分红不确定,未必划算,转而向记者推荐了一款万能险产品。“这款产品投资价值不错,每月根据上月利率结算保单利率,可以追加保险费增加收益机会。”

  记者走访发现,相较于期缴产型保险产品,很多其他银行的理财经理更愿意推荐趸交型理财保险产品。对此,上述银保负责人表示,趸交型理财型保险产品的收益对于客户更具吸引力,而缴费期稍长的期缴产品则相对复杂,且收益不明确,客户很难在短时间内了解全面。“随着银保新规的持续推进,面临日益严厉的监管,部分保险公司将调整银保结构,或停止销售一些高现价产品、加大保障型产品的销售力度。”

关键词:银保新规,短期,高现金价值产品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