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强东:京东干满五年的配送员99%在老家买了房

来源: 浙商杂志 作者: 浙商杂志 2014-07-18 09:32: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京东上市前夕,在某个闭门交流会上,柳传志、李彦宏等商界大佬们围绕刘强东进行了“犀利拷问”。刘强东“舌战群儒”,就激励制度、金融业务与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揭秘京东的成功之道。

  员工快乐的核心是待遇高

  柳传志(联想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京东的经营模式中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就是你们有自己的物流体系,物流本身的成本中人工和设备的成本比例各占多少?

  刘强东(京东CEO):人工成本占70%。

  柳传志:人工成本高,正是这个原因导致很多物流企业的员工被挤压得很厉害,企业的信誉不好。你们有庞大的物流团队,提高员工待遇会不会对整个物流业务的成本造成很大影响?

  刘强东:这个问题是通过信息系统来解决的。京东拥有大量的劳动力,但绝对不是通过压榨他们来提升公司活力。我们北京的快递员每月工资扣除五险一金是5600元,公司还为每个快递员额外购买了商业险和20万元的人身意外险。

  大家可能会发现社会上的快递员送货是客户走出门站在走廊上签字,而京东的快递员是被请到家门里签字,这充分体现了用户对我们的信任。如果收入低他们就不快乐,就可能会偷、蒙、骗。我们今年又给快递员涨了工资,我希望他们的收入比市场高30%。同时我们还提供住宿,提供鞋、帽、手套等工作用品。在京东干满五年的配送人员,99%在老家县城买了房子。我们认为员工不快乐就不会为客户提供好的服务,而让他们快乐的核心就是工资待遇高。

  柳传志:你们压力不大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利润的45%是从金融业务那里来的,“京东”这个好的牌子使金融服务本身又会产生更大的利润。

  刘强东:我们的财务报表里披露了物流的相关数字:快递每单8元钱、仓储4元钱、客服1元钱,这个成本很低。如何做到呢?京东的快递模式和其他公司不同。“四通一达”是网格状的,每个快递员即送货又收货,配送人员有等待的时间,他永远不知道下一分钟谁打电话进来,永远不知道下一分钟客户寄多少包裹。京东的快递员只送货不接单。我们每天夜里把每个快递员第二天要送多少包裹、会经过哪些社区、包括送货路线通过信息系统计算好,比如京东在北京的快递员一天可以送三百个包裹,远远多于其他快递公司。这就是为什么他们待遇很高,同时物流成本又很低。

  在零售上真正赚到钱要靠技术

  李彦宏(百度[微博]董事长兼CEO):在未来五年或更长的时间里,京东金融服务的利润能够占到总利润的多少?

  刘强东:沃尔玛全球净利润45%是来自现金流再投资的收益,真正每个店面卖货的净利润是55%。预计京东会更大胆些,10年后70%的净利润将来自于金融业务。

  零售是我们获取用户和数据的手段。零售给消费者带去好的消费体验,消费者会每天买我的东西,这样我就能获得用户、获得数据。但在零售上真正赚到钱要靠技术,这也是京东永远不会压榨供应商的原因所在。

  李彦宏:最近看到一个技术方面的专利,它可以预测客户定什么货,在他们下订单前货物就已经发出了。这些专利上的壁垒将来会不会成为京东发展的障碍?

  刘强东:中国企业一出去就被人告,这个问题确实存在。但是从自身发展来说,京东比亚马逊[微博]走得更早,我们的产品销售订单预测比它还早,去年京东67%的订单是6小时内送到消费者手中的,在美国亚马逊做不到这一点。我们可以,是因为我们通过数据的分析提前把货送到离消费者最近的仓库里。亚马逊在美国没有配送系统,他们做了预测以后把货发给Fedex、UPS临时的分检中心暂存,再送到消费者的家中,模式完全不同。

  钢与金子的配比

  才让(中国钢研科技集团公司董事长):你的业务分布在全国各地,对于员工的招募,干部的控制包括考核、激励,人力资源的体系建设有没有什么诀窍?

  刘强东:人是最难管的,京东去年一年招了一万人,今年预计招聘一万五千人。我们的招人理念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下,叫“能力价值观模型”。我们招聘的要求是非常严格的,平均要面试十个人以上才选择一个。招聘时主要考虑两个因素:一个是业务能力,第二是价值观。价值观包括他是怎么认识自己的、怎么认识他人的、怎么对待世界的,他的生活态度是什么。而面试的衡量体系,是找了很多教授、专家设计的,每年还会调整。

  能力也不行、价值观也不行的我们叫“废铁”,这样的人肯定不能要。价值观不存在好坏,我们只看和京东的五大核心价值观的匹配度是多少。第二类是价值观很匹配,但是能力不太行,我们称之为“铁”。其实这一类人通常是在工作中才能发现,面试时不一定能发现,这一类人会给他一次转岗和再培训的机会,如果还不行就会开除。京东80%的员工属于第三类,价值观匹配、能力得分在60到80分,称之为“钢”,他们是公司的地基。还有20%能力和价值观得分都很高的,称之为“金子”,是公司的核心。还有一些人能力很强,就是价值观不匹配,我们称之为“铁锈”,因为铁锈有腐蚀性。铁锈员工要坚决开掉,他们搞破坏带来的杀伤力会更大。

  为什么要保持“钢”和“金子”的二八比例呢?很多公司上市之后有大量员工离职,一方面是因为员工有钱了,另一方面公司上市前很多人心里有一个梦想、有一股劲,要跟公司一起成长,但成长到一定程度心理就不平衡了。金子能否达到20%,是决定团队是否稳定的关键。我们的高管每半年进行一次能力价值观考核,普通员工每年一次考核,通过每年的刷新淘汰,最后留下来的都是价值观跟公司高度匹配、能力也不错的人。

关键词:刘强东,京东,员工,待遇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杨静(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