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利副总余英自命乌贼余:曾怒派十万个茶叶蛋

来源: 羊城晚报 作者: 2014-07-16 09:31: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余英

保利地产在广东的楼盘,人气指数高

保利地产在广东的楼盘,人气指数高

保利地产在广东产品线丰富,图为旅游地产保利锦里项目的会所

保利地产在广东产品线丰富,图为旅游地产保利锦里项目的会所

  余英

  保利房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广东保利地产[微博](5.21, -0.06, -1.14%)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建筑学博士,高级规划师。

  上世纪80年代初从西安来到广州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科班出身,从本科一直攻读到博士,曾担任建筑工程学院讲师。1997年至2003年任广州市规划局规划处处长,主抓琶洲会展中心、歌剧院、美术馆、珠江两岸夜景规划等重点规划。后来到沈阳市建设委员会做了两年半的副主任,主抓重点项目建设。2006年至2007年任沈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局常务副局长,主管沈阳城市规划。2007年到保利地产。

  余英名言

  ●只要是谈房地产,80%都是胡说八道!

  ●拐点是股市的概念,楼市15年内不会有拐点。

  ●对于2014年的楼市预测,当时带着矫枉过正的情绪在内,不过趋势没错,推后两个月,8月火爆改成10月火爆应该会更加准确一些。

  专题文/图羊城晚报记者詹青(除署名外)

  项目现场图片由发展商提供

  余英,地产江湖上人称“余老大”,网络上人称“预测帝”,球迷“粉丝”知道他最近的新称谓——“乌贼余”。当然了,在正式场合中,规规矩矩的称呼是“余总”。因为在社会身份的标识上,余英是保利地产副总经理、保利地产广东公司董事长。

  在职业生涯中,余英站过七尺讲坛,“挖空心思讲笑话别让学生睡着了”;转战南北仕途通畅,“想方设法把开发商想拔高的房子拍扁了”。现在的余英,是个彻彻底底的商人,“做产品而不是作品,做城市建筑的配角,做百姓生活的主角”。

  余英的微博头像,戴一副墨镜,双臂交叉仰头而立,一副目中无人酷毙了的形象,偶尔调戏专家、会拉黑骂战,平心而论实在很难拉入“好脾气”的行列,然而,在余英的办公室里,接受羊城晚报记者的专访时,余英笑容可掬,因为抽烟特意离记者十万八丈远,“我嗓门大、听得见,别熏着你”。“从没见过‘老大’骂人发火”,余英的下属评价说,“‘老大’忒绅士、忒好人、特别有人格魅力”。

  多面余英,一个有趣的人,带领着一个风风火火的团队,把保利地产的多面性、丰富性发挥到了极致。这边可以“高大上”发布“珑禧会”大客户平台整合,那边可以娱乐至死“怒派”十万茶叶蛋。

  然而,在房地产变局的新十年,“插科打诨”不过是“配菜”与调剂,对残酷的市场而言,那个“认真到让人抓狂”的余英才是最本质的余英。余英坦言“很累,经常想,乔布斯肯定是累死的”,但是,余英又说:“50岁生日的时候,儿子问我:你活着的意义是什么?我的回答很简单:我活着已经不是为自己,为家庭,我就是想为国家做点什么,为整个社会做点什么。”

  很多人看到的也许只是房地产的“暴利”标签、“发横财”的风光,然而,在余英眼中,地产的原罪已经逐渐退去,回归市场的地产,正以极残酷的高淘汰率制造新标准,“要始终胜出市场,做领军者的角色,不快、不累、不靠真刀实枪的真功夫,根本不行”。

  标签1

  “余老大”

  “拼命三郎”带领“集训队”

  保利广东四年刷新业绩

  余英说,他把他的团队视作“集训队”,是要上赛场的,所以只要能做事、埋头做事就可以了,其他一概不必说。企业管理“扁平化”,企业文化简单得一塌糊涂。有这样一位“拼命三郎”式的带头人,“集训队”的整体作战能力与强度毋容置疑。

  记者在保利的办公大楼,看到了方便面、折叠椅、毯子,弥漫着一股“自觉加班”的“恐怖”气氛。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有一次小伙伴们连夜通宵加班,太累了,大家开了个房间,一个房间睡了5个人,“说起来是不是有点小心酸”。然而,小伙伴们却没有太多怨言,“我们很有成就感”,“跟着余老大,学到很多”。

  余英坦言,自己带领的团队,执行力堪称“惊人”。正是这样“拼命三郎”式的企业文化与氛围,让广东保利成为“战斗力”极强的团队,在市场波动的情况下,仍然连续四年刷新业绩,从2011年的一年100亿元,到2012年的半年100亿元,到2013年的半年200亿元,再到2014年的半年超200亿元,卖掉的房子,总建筑高度有6座珠穆朗玛峰高,总面积摊开约有240个标准足球场。

  标签2

  “预测帝”

  预测不是“鸡叫天就亮”

  “弯道超车”得益于专业判断

  说到自己“预测帝”的头衔,余英自己都笑弯了腰。“其实所谓的‘预测帝’都是扯淡,天亮不是因为鸡叫了,是因为天本来就要亮了”。“预测对一次那叫瞎蒙,两次叫运气,三次就叫预言帝了!(当然,月月预测,次次都不同的叫江湖术士)”,余英在自己的微博上,还不忘自己涮自己一把。

  预测的作用当然不在于逞口头之快的“娱乐”,对企业来说,是生死攸关的对预期的战略性判定,是做了一系列数据采样、市场调研工作后才得出的谨慎结论。余英说,“我为什么玩微博,其实我根本不是玩,微博对我来说,是最新的、最真实的、最细微的信息源,我需要这些信息源,作为我做决策的判断依据之一”。“预测帝”之所以准确,“因为我们做了很多外面看不到的功夫”。

  保利最擅长的“弯道超车”,便是得益于对预期的准确判定。在最艰难的2008年、2011年及2012年上半年,保利地产均实现了高速增长。最典型的莫过于2011年,保利地产新开工面积非但没有如同行一样进行收缩,反而大胆地逆市加仓,开工量同比增长50%。2012年年底,市场大好,大部分发展商没货可卖的时候,保利仍有几百亿元的可售货量,鲸吞了市场份额,实现了年增长的急速飞跃,并一举晋升千亿房企阵营。

  而始终坚持刚需、一线城市的战略布局,更是保利这几年“稳坐钓鱼台”的最大战略保障。“我们在下棋前早在心里先摆好了棋谱,之后都是一步一步按照棋谱来走,见招拆招。”余英说,最深刻地了解市场动向、预测市场未来走势,才是降低风险、取得最高利润的基础。所以说,对楼市做预测绝非拍脑袋预测楼价升或降那么简单。

  标签3

  “乌贼余”

  互联网思维并非电商从设计到服务都要转变思路

  余英在网络上很活跃,在其微博平台上,余英自命名为“乌贼余”。原来,余英是一个资深足球迷,看球的同时“娱乐”了两把,居然很快晋升“神级”预测帝。当然,余英预测足球不过是玩玩而已。不过,喜欢在网络上眼观八方,怒派十万个茶叶蛋的余英对时下流行的房地产互联网思维可以说是深有体会。

  “互联网思维,很多人理解得太简单了,互联网思维并非只是电商,借助互联网卖楼,以销售为目的的互联网思维都是浅薄的。”余英说,我们做互联网思维,是一种思路的转变,从设计开始,到服务结束,都要转变思路。无论是保利的ECO万能定制商业模式,还是“珑禧会”的大客户平台,今年,保利地产广东公司的很多探索,都着力于一种附加值的服务,这种服务将发生在业主进入社区的“一公里内”,或者是业主买房的“一小时中”,在业主行动尚未开始前,保利已经在试图探知你的需求,而这时候服务已经开始,“我觉得这才是真正的互联网思维”。

  “我们很少说,却已经很早就开始试验了。”对于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在余英的未来规划中,显然不仅仅只有“怒派茶叶蛋”的营销动作,而有更深刻的未来布局。

  采访手记

  做有趣的人,做有趣的事

  余英,是个极“有趣”的人。用“有趣”来评价酷酷的墨镜遮面的“余老大”,貌似有点风马牛不相及,但记者最后还是觉得这个词最合适。

  做记者这么多年,喜欢做人物访谈,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常常能遇到“有趣”的人。所谓“有趣”,就是有思想、判断和激情,跟这样的人在一起交谈,能得到新的想法和角度。作家王小波曾经把人分为有趣和无趣两种,在一个无趣的时代、无趣的社会,做个有趣的人,不容易。在专访余英的几个小时里,大家常常笑在一起。幽默是最高的智慧,而思想与激情是幽默背后的火把。

  很多人看余英的微博,会觉得他有些狂妄,脾气也有些火爆。其实,在现实生活中,“‘余老大’人好得不得了”,这是他手下的小伙伴们的评价。跟着“余老大”,学会了很多东西,对企业有了感情,则是很多小伙伴不舍得离开的原因。“我还记得2010年,很困难,我们手头只有53亿元的货,却要完成50亿元的任务量,到最后三天,真是卖到渣都没有了,完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那天大家抱成一团大哭啊。”

  余英对其职业生涯做总结的时候自我评价说,从学建筑,到做房地产,也算是一种回归,只不过是更接地气的回归。之前,像做歌剧院,做会展中心,想的是做作品,做城市建筑的主角,现在只是想,在主角之间填好空,做城市建筑的配角。“建筑是遗憾的艺术,即使做配角也要尽量减少遗憾”,“我们做房子,很少做怪异的、三尖八角的,因为房子还是要从居住者的舒适度出发。多一条柱子可能外立面漂亮一些,但是挡住阳光了,不行,去掉。”显然,余英在多重角色的转变中,从儒到官,从官到商,都是得心应手的,在其位,谋其职,在不同的社会角色中寻找不同的社会认同,真性情让他结交了不同领域的好朋友。“其实自己最想做的还是建筑设计,不是大师梦还没实现嘛”,余英开玩笑地说,“退休后,我可能会重返建筑设计,在湖边呆一个下午,不是像现在上个厕所都会被人揪出来。天马行空,设计一个让开发商瞠目结舌的建筑艺术作品出来,这样也就不会得老年痴呆症了”。

关键词:保利,余英,茶叶蛋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杨静(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