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三地共同签署文化领域协同发展战略框架协议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马征 2014-08-29 09:30: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8日上午,北京市文化局、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河北省文化厅在天津滨海国际会展中心共同签署了《京津冀三地文化领域协同发展战略框架协议》。

  协议的具体内容包括:推动建立三省市文化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共同完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搭建公共图书馆资源共享平台。以北京市民系列文化活动、天津市合唱节和运河文化节、河北民俗文化节等活动为依托,组织举办三地群众文化展演展示、研讨交流等活动。三地联合制定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的政策措施,对京津冀地区符合条件的文化单位一视同仁,促进三地公共文化资源的流动和共享。

  三地将推进演艺文化交流与合作,在三地河北梆子巡演活动成功举办的基础上,积极支持京剧、评剧、曲剧以及曲艺等开展京津冀三地巡演活动。以“圆梦中国·春苗行动”北京市优秀少儿题材舞台剧目展演、北京国际戏剧·舞蹈演出季、天津市名家经典演出季、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中国评剧艺术节等文艺活动为抓手,引导支持三地演艺团体互相交流。建立互通互联的演艺信息共享平台,统一发布京津冀地区的演艺信息。三地共同出台艺术院团演出补贴政策,鼓励各类所有制艺术院团在三地进行惠民演出。

  三地依托各自文化资源优势,共同打造文化产品综合展示交易平台,充分利用“动漫北京”、“艺术北京”、中国艺术品产业博览会、中国(天津滨海)国际文化创意展交会、河北省特色文化产品博览会等专项产业门类交易展会,为三地文化企业在融资、授权交易、人才培养、市场拓展等方面搭建平台。

  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坚持以文化为魂推动旅游项目创新,围绕三地的地域特色和历史文化底蕴,推动红色旅游、生态旅游、休闲旅游、农业旅游、历史文化旅游与文化产业的融合,打造文化旅游精品。

  三地还将探索建立知识产权共同评估体系、文化市场综合管理和执法联防协作机制,进一步净化区域文化市场,促进区域文化市场健康发展。

关键词:京津冀,文化领域,协议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