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门票降价何必只限于“五一”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27 09:2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景区门票价格形成机制要提高社会参与度,让公众参与进来并接受社会监督,不能任由地方政府和景区自说自话。门票价格的制订必须综合考量景区的建设、维护成本,以及国民的消费能力。

  为降低群众出游成本,“五一”劳动节期间,全国实行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的1200余家景区门票实行优惠。其中,5A级景区60家,4A级景区约350家,3A级及以下景区约800家,景区门票价格平均优惠幅度约20%。国家发改委表示,绝大多数景区门票价格优惠时间为“五一”劳动节(4月29日至5月1日)期间,部分景区门票价格优惠时间则为“五一”劳动节前或后几天。

  印象中去年国庆节前夕,国家发改委也公布过一批门票优惠的景点名单,不想一片好心却招来了不少质疑:一是降价的景点相对较少,二是降价的多是冷门景区,热门景区大多不在降价之列。细观这次降价景区,虽然声势浩大,但大多数省市列举的优惠景区都不为大众所熟悉,这种有选择的优惠恐怕很难令人满意。“难道这是一次冷门景区推介会”?网友的感叹代表了不少人的心声。

  而且就在今年的清明小长假之前,国内景区掀起了新一轮涨价潮,扬州瘦西湖、江西婺源、四川峨眉山等纷纷提价,最高涨幅竟高达167%。以扬州瘦西湖为例,今年3月1日起,门票刚由120元涨到150元,“五一”期间优惠30元,也只是恢复到此前的票价。而假期一过,又回到150元。这种先涨价再降价的把戏实在是缺乏诚意。对此,公众的疑问是:既然政府可以干预景区“五一”假期的门票价格,那为何不能干预其涨价的市场冲动,从而将票价控制在合理的程度?

  事实上,早在2007年初,国家发改委就发布了相关规定,要求景区调价的间隔必须达到三年以上,如今,“三年禁涨”的规定却演变为“三年必涨”的报复性反弹,甚至涨速可以“叫板”房价,仅以市场需求来解释显然说不过去。凤凰古城“公私合营”收取148元门票的例子,已经戳穿了景区票价疯狂、无序上涨的背后,其实也有着地方政府的默许、纵容乃至直接从中获利。

  因而,“五一”假期1200余家景区门票价格优惠虽然是个利好,但这样的优惠相较中国景区普遍的畸高票价,显然欠缺力度。如何让景区票价回归正常,并遏制其涨价冲动,还须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其一,要体现景区门票优惠的政策善意,就应该拿出足够的诚意,一方面5A景区、热门景区要率先降下门票价格,而不能总是“偏爱”冷门景区;另一方面既然“五一”假期可以降价,那么“十一”、“春节”、“中秋”等国家法定节假日也都应该降价惠民。高速公路在这期间都免收过路费了,景区大幅降门票价格也理所应当。

  其二,国际惯例表明,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国家级风景区的门票价格不是由市场所决定的,门票只是资源保护的一种辅助手段。因而对公益性景区的门票价格,必须有所限制,让其成为基本的社会公共福利,而不能任其涨价。刚刚通过的旅游法草案规定,对利用公共资源建设景区的门票及收费,实行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这无可厚非,但必须吸取药品政府指导价的教训,不能定得过高,否则政府指导价很容易成为景区涨价的借口和推手。

  其三,景区门票价格形成机制要提高社会参与度,让公众参与进来并接受社会监督,不能任由地方政府和景区自说自话。门票价格的制订必须综合考量景区的建设、维护成本,以及国民的消费能力。以此而言,目前中国景区的票价有很大的下调空间。如何逐步下调景区门票价格,值得思量。(广州日报社评)

关键词:门票|价格|五一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郑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