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退休金管理改革或重启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06 16:2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信安金融集团总裁施柏文3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从经济和社会层面上来看,创建一个更为活跃的私营退休金管理体系符合中国利益,中国也很可能在近期深入开展退休金管理体系改革。

  施柏文认为,一个活跃的私营退休金管理体系可为基础设施建设和资本市场发展带来更多机会,进而更好促进中国经济长期发展,在当前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这点更为重要。

  “我们需要将更长期的资本投入市场,投资到10年、15年、25年或30年这样的长期项目。美国在20世纪90年代就是如此,这也是美国二战后经济增速最快的10年,而这段期间的长期资本净增长主要来自退休基金,特别是401k这种固定缴费型退休金计划,”施柏文告诉记者。

  这种退休金计划始于20世纪80年代初,总部设在美国艾奥瓦州得梅因的信安金融集团就是依靠这个市场的发展逐步成长为世界500强企业,这家公司提供的相关理财产品也成为全球参考标准。如今,美国的退休基金市场总资产达到近18万亿美元,相当于美国经济总量的80%,这一比重比大多数国家都要高。

  施柏文认为,创建私营退休金管理体系不仅是推动中国经济从出口导向型向内生动力型转变的重要动力。从养老金安全的角度来看,施柏文认为,进入老龄化社会的中国需要让私营部门更多参与,特别是固定缴费型退休金计划,因为固定收益性退休金计划往往很难控制长期成本,导致无论什么规模的企业都难以持续履行退休金发放义务。

  施柏文介绍说,信安金融集团还与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共同开展了一项研究,认为开展退休金管理体系改革对中国有利,可能会借鉴美国相关经验,比如企业年金所占收入延迟缴税等鼓励措施。

  世界银行将退休金管理体系分为三大支柱:一是政府提供的社会安全保障、二是雇主提供的退休计划、三是个人存款。施柏文说,美国社会安全福利仅占退休收入的一半左右,还有一半来自存款和企业年金,而中国私营退休基金管理市场在很大程度上尚待开发。

  对于私营退休基金管理市场是否安全可靠这一话题,施柏文认为,政府提供的退休保障也不见得就一定更安全,企业年金是否安全关键取决于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和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或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的监管。监管机构应该确保资产合理投资、合理区分,对缴纳的退休金要有一个清晰独立的会计记录,避免与其他资金混为一体。

  谈到美国退休基金管理市场的问题,施柏文坦言,即便像美国这样发展相对成熟的市场依然需要进一步完善,特别是加强中小企业及其雇员的退休计划覆盖率。

  施柏文说,美国雇员人数超过1000人的大型企业100%都提供退休年金计划,而雇员人数在100至1000人的中型企业,这一比例则降至50%至60%。等到了雇员在100人以下的小型企业,比例则更低,仅为25%到35%。

  施柏文解释说,如果劳动力出现短缺,雇主就必须争夺、吸引和留住优质雇员,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就是提供退休金计划。小企业主往往没有能力提供这种计划,但随着企业越做越大,也就自然会有更多雇主选择提供退休金计划了,这也解释了提供退休计划的企业比例为什么会随着企业规模扩大而从25%升到50%。

  此外,理财知识普及不足也阻碍了这个市场的发展。施柏文指出,出售金融产品的私营企业当然要为雇主和雇员提供充分的产品介绍和咨询,但政府也要加强相关课程设置,这是公私部门共同的职责。

 

关键词:退休金|管理|体系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华工商时报
责任编辑:郑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