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调整 外资抄底基金赶顶?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06 08:5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如果唱空的机构无法做空,那么2月至今A股近10%的跌幅,背后的卖空资金又是哪一路?

  冯时暖认为,A股市场并未对外完全开放,需要借助QDII、QFII等渠道进行投资,与在港的一些国企股不同,香港资金流入流出较快,受到欧美一些投资银行操作动向比较明显,但A股受到这些机构操作的影响较少。

  业内人士认为,海外机构的唱空炒作对A股实际影响有限,但对部分内资机构的投资情绪可能会造成负面影响。参照节前一周的市场动向,可窥见端倪。4月23日,已创下高位的水晶光电,股价开始急速下跌,至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该股跌幅已接近21%。同样的事情也在欧菲光上演,节前两个交易日,该股暴跌近15%。有深圳私募指出:“节前一周,一些保险资金开始大幅度卖空小股票,出逃的机构短期不会杀回来。”

  从数据上看,公募基金、私募基金等机构仍是此轮市场调整的主力之一。据私募排排网数据中心调查,私募基金4月平均仓位为54.29%,相比3月下降5%。数据显示,19.05%的私募4月仓位低于30%,相比3月大幅上升,23.81%的私募仓位介于30%-50%,而47.62%的私募仓位位于50%-80%,中等偏上的仓位占据主流,只有9.52%的私募仓位高于80%。

  此外,公募基金仓位数据也显示,一季度公募基金减持较明显。海通证券统计显示,一季度封闭式基金平均仓位为68.68%,股票型开放式老基金平均仓位为83.74%,混合型开放式老基金平均仓位为75.00%,QDII老基金平均仓位为91.22%。仓位变动方面看,国内各类主动权益类基金的平均股票仓位均较去年四季度末有所降低,且整体以主动减仓为主。近六成基金公司管理股混开基仓位缩水,中小公司仓位变动差异显著。从最新的数据来看,据申万测算,目前基金仓位处于历史中低位水平,开放式股票基金为83.12%水平,过去一周,基金公司仓位下降家数占多数,67家基金公司中有36家平均仓位下降。

  长江证券报告也指出,从基金重仓股占基金股票投资市场比重变化上来看,基金增持医药、食品加工、基础化工、电子元器件、计算机、家电较多,这些行业在一季度表现较好;而受“国五条”影响的房地产以及限制“三公消费”负面影响较大的白酒板块遭减持较多,比例均在2%以上;保险、建筑、银行、证券、农林牧渔板块受不同程度减持。

  公募、私募机构抛掉的筹码又是谁在接盘呢?Wind数据显示,一季报中QFII参与的股票中,累计买入3.2亿股,而卖出仅0.48亿股,超买近2.7亿股。而央行数据显示,一季度新增外汇占款累计规模高达12453.87亿元,远超4946.47亿元的2012年全年水平。外汇占款增加说明目前国际资本持续流入中国。若外资机构仍在偷偷地接货,那么一场“外资抄底,基金赶顶”的大戏将再次上演。

关键词:市场|调整|外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郑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