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价茶预订量一反常态降7成 高端茶行欲转行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06 09:4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月2日,湖南省展览馆第八届茶文化节现场,高价茶遇冷。记者杨田风摄

  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5月2日讯(记者杨田风)清明节过去快1个月了,按照往年的行情,这个时候,古丈县叶兰茶厂的明前茶基本都被抢完了。但是今年,明前茶销路却不是很好,有些甚至还在厂里囤着。说起今年的销售情况,古丈县叶兰茶厂的销售顾问喻明贤向记者说了四个字,“一反常态”,“去年的明前新茶还在茶树上就被预订一空,但今年这种状况并没有出现。”

  5月2日,第八届湖南茶文化节在省展览馆开幕,湖南、云南、福建等342家茶企参展,接受采访的展位负责人大多表示,今年开春以来,高价茶的销售量明显下滑,中低档茶品却价量齐升。

  茶企预订量降7成

  古丈县叶兰茶厂主要是加工毛尖茶,今年是首次参展茶博会,带了八个级别的毛尖茶,最便宜的为80元/斤,最贵的明前茶为1980元/斤。“主要是通过展会做推广。”公司销售顾问喻明贤介绍,往年,品质较好的明前茶经常是还没采摘下来就都“名茶有主”,几乎都是被企业单位、政府部门等提前预订的,有时甚至前一年就预订了。说到今年的情况,喻明贤则是一个劲地摇头。据其介绍,目前湖南的新茶采摘还没结束,上市的主要是一些明前茶。今年天气适宜,茶叶产量会大幅增长,不过销售却不容乐观,“预订量降低了7成”。

  这与今年宏观经济形势不乐观以及三公经费收紧、公务采购减少有关,“高档礼品茶完全被打入冷宫。”喻明贤说道。

  茶博会只是茶叶销售行业的一个缩影。长沙街头的茶行也都在唱衰销量,奇怪的是,销售价格并没有应势下降。

  “降价也没用,根本没人来买。”长沙芙蓉路的湖湘茗茶行相关负责人李玉春坦承“生意有些做不下去了”:4月下旬连续5天没有开张,这在他开店11年来史无前例;去年一年纯利润有一二十万,但今年这几个月,基本只能保本。

  李玉春对记者表示,以前店里的利润来源就是高档礼品茶,都是政府部门、企业等大批量采购,今年以来,这类顾客大幅减少。云南普洱、君山银针、安化黑茶等两三千元一斤的茶几乎无人问津。据其介绍,目前,店内卖得好的主要是新上市的绿茶,价格两三百元一斤,“这些几乎没利润可赚。”李玉春说,做到今年底,就准备改行了。

  中低端价格销量齐升

  “一些名优产品的零售价虽然没变化,但茶叶收购价是有所下降的。”湖南茶叶研究所所长包小村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湖南省老茶人生态有机茶有限公司是一家做茶叶出口加工的企业,该公司出口茶叶的50%要赶在春茶上市时采购充足。连续五六年,春茶的收购价格节节攀升,但是今年情况正在发生变化。据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毛尖、龙井、白茶等高档茶,收购价比去年下降了5%左右。

  与此对应的是,中低端大众茶价格比去年还有所增长。包小村介绍,如白沙溪、怡清源等主打品牌的价格基本没有降价,虽然中高端产品销量减少,但中低端价格、销量齐升,企业总收入基本还是持平的,“毕竟需求还在,价格上涨主要是人工、农药化肥等成本增加所致。”

  茶商转型,收藏趋冷

  有商家表示,由于高端礼盒滞销、单位团购锐减,高端茶遇冷且价格趋降,不少茶商为迎合消费市场的变化,开始在包装上走平民路线,今年主推精简包装的中端茶。

  湖南中茶安化茶厂湖南总代理彭接班已经做了30年茶生意,去年他囤了价值100多万元的黑茶,今年的囤货减半。“今年中高端茶叶的批发量下降了80%。”彭接班说,公司目前正在酝酿转型,下一步将逐渐走中低档路线。

  在彭接班看来,销量下降,除了宏观经济、中央政策这些大背景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藏客渐渐饱和,收藏量随之大幅减少,“不少藏客此前收藏的都没有出手,加之这两年的价格渐渐趋于理性,收藏的积极性也就跟着降低了。”据其介绍,藏客这一块占到了30%的市场,自然也大大拉低了市场的整体销量。

  记者手记

  别过度追捧“高价茶”

  去年,西湖龙井头茶尚未上市之前,500克西湖龙井头茶在一次预售义卖会上即拍出了18万元的价格。行内人却指出,每年在春茶开采前,都会有类似的西湖龙井新茶拍卖活动,这实际上就是自娱自乐,只是为了当年的茶市预热,拍出的价格也不能反映市场的真实情况。

  这些年来,各种类型的茶叶都已被“爆炒”了一遍。从安溪铁观音,到武夷大红袍,从云南普洱到西湖龙井。在“爆炒”中,无数个创富神话也就此诞生。不过,茶叶界今年已经有了共识:动辄几十万元的天价茶今年不会出现。在省茶叶协会秘书长黄德开看来,茶叶价格已经开始了理性回归时期。

  采访中,不少生产者和经营者的言谈也都在传递一个信息,茶叶市场在经历了多年的炒作之后,开始回归理性,企业要想赢得市场,只有一条路可走,那就是重视产品的质量和信誉。同时也都明白了一点,真正喝茶的还是普通老百姓。目前,高档礼品茶的遇冷,中低档茶的价量齐升就是最好的印证。

关键词:茶叶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三湘都市报
责任编辑:裴潇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