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投资中国不如预期的好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06 08:5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希望股神巴菲特在中国投资市场掀起巨浪的人们恐怕要失望了,巴菲特在5月4日召开的伯克希尔股东大会上表示,投资中国要很谨慎,因为不如预期的效果好,现在主要投资美国市场。另外巴菲特的著名合伙人芒格在会上暗示,美联储或会考虑加息。

  巴菲特:投资中国要谨慎

  本年度伯克希尔股东大会时长6小时,巴菲特没有照本宣科读年报,在简单介绍情况后接受投资者的提问,话题涉及政治、经济、股市、环保等诸多方面。在股东大会现场,巴菲特在回答一位来自上海的投资者时表示,投资中国要谨慎,因为不如理想中的好,现在主要投资美国市场。巴菲特和他的搭档芒格都认为,自己的优势是美国,加上精力有限,因此应该以美国市场为主。

  巴菲特旗下的公司在2008年9月出资18亿港元买进比亚迪10%的股份,2009年一度大涨800%。目前比亚迪股价低迷,港股价格不及最高峰时的4成,但巴菲特并没有出手进一步增持。此外,最近关于巴菲特计划收购尚德太阳能的消息也引起国内投资者极大关注。

  芒格:美国利率未来不会继续保持低位

  有投资者问及巴菲特未来十年的股票市场回报率,巴菲特认为总体上美国会做得更好,但不应该过于依赖预测买卖股票。如果用好的价格买到了好的企业,投资长期来看就会表现不错。但是如果基于预测来做市场决定则会亏很多钱。

  对于投资者担心美元可能会失去世界货币的地位问题,巴菲特称不太可能有什么东西能取代美元成为储备货币。未来中国和美国将是超级经济大国,美元在未来几十年都会是储备货币。目前,美国政府的问题是如何减少赤字,但是相比之下因为要考虑脱离危机,所以巴菲特认为过去数年政府的赤字支出是合理的。芒格认为,如果美国的GDP能够增长,将可以解决目前政府高企的债务问题。他预期美国利率未来将不会继续保持低位运行。

  伯克希尔后继人选须有大智慧

  此次股东会另一个关注焦点是伯克希尔的后继人选。尽管“股神”旗下的伯克希尔公司一年来股价飙升33%,美股也创下历史新高,但巴菲特和副手芒格两人都已年过80,接班人将是个大问题。当有人问及全世界大部分价值投资者都非常关心的话题,也就是巴菲特如何看待其百年之后的接班人时,巴菲特称伯克希尔的成功最终取决于公司文化。即便经营者换了,但是强大的文化会持续下去,公司的业务可能跟现在相比变化不大。他的最终接班人必须“有大智慧,比他更有能量,更有激情”。

  史上最多中国人参与巴菲特好比赵本山

  伯克希尔股东大会在奥马哈举行,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几万名投资者参加了该次会议,其中不少是来自中国的投资者,如赵丹阳、盈信资产的张峰以及兴业基金、安信证券等100多位投资界的著名人士齐聚奥马哈。有统计称,此次伯克希尔股东大会是历史上最多中国人参与的一届。即便有许多投资人士不能够到现场一睹股神风采,但是仍然可以通过互联网等手段观看现场视频及文字直播。不过对于一般人而言,巴菲特的价值投资哲学早就已经通过几十年来各种媒体的宣传之下背得滚瓜烂熟,即便到了现场也不一定就能够学到什么。网友评论称,伯克希尔股东会是股神巴菲特的舞台,如同春晚是赵本山的舞台。正如大家每年都要看赵本山上春晚,巴菲特的股东会对于中国人而言,更多的是一种心理上的安慰。

关键词:巴菲特|投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东方财富网
责任编辑:郑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