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燃气公司几乎全亏损 天然气价格势在必行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22 09:1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业内研究员表示,大部分天然气公司存在亏损

  虽然此前有关部门否认天然气价格上涨,但近期多个城市上调居民天然气价格,让传言逐渐变成现实。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将倒逼国家发改委加快改革天然气定价机制。

  金银岛天然气分析师马季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大部分燃气公司都存在亏损情况,当前的上调幅度不能完全覆盖成本,现在多数地区气价倒挂。调价之后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亏损,加上国家的一些补贴,提高燃气公司的积极性。

  卓创资讯天然气分析师王晓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由于各地区情况不一样,不能准确算出天然气存在的亏损数据,但气价倒挂普遍存在,尤其是进口天然气亏损严重。以中石油为例,2012年,受进口中亚天然气及LNG亏损增大的影响,天然气板块经营亏损21.1亿元,比2011年的经营利润降低176.40亿元,其中销售进口天然气及LNG亏损额达419亿元。

  近年来,天然气作为一种清洁能源,消费需求逐年增长。据金银岛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中国天然气表观消费量为297亿立方米,较上年同期增长14.7%。2月份中国的天然气表观消费量为135亿立方米,增长5.4%。而前两个月全国天然气产量为202.2亿立方米,同比增长8.3%。

  业内专家表示,当前天然气价格较低,造成生产商和燃气公司经营亏损,影响积极性。

  马季表示,天然气成本和销售价格各地情况不同。成本方面,华北、西北及西南气源较多,成本相对较低,华南、华东等地主要靠北气及、西气东输和进口气,成本相对较高。相对的,不同地区销售价格也有不同。大部分燃气公司都存在亏损情况,大概每立方米亏1元左右。

  根据我国能源消费的“十二五”规划,到2015年,我国天然气消费量要达到2600多亿立方米。伴随下游需求的持续增长,天然气价格改革势在必行。

  马季认为,目前许多地方采用的是成本加成的定价方法,不能反映天然气稀缺资源的市场供需。广东、广西地区的价改试点,推行“净回值法”的定价机制,即以天然气的市场价值为基础确定上游供货价格,而天然气的市场价值按照竞争性替代商品的当量价格决定,最终用户价格按市场价值确定。结合目前调价后实行的“阶梯气价”等定价方法,可以逐步解决气价倒挂的问题,但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和国家政策方面的支持。

关键词:天然气|价格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郑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