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局加强外汇资金流入管理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07 10:4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防范外汇收支风险,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加强外汇资金流入管理。该通知自6月1日起实施。

  通知要求,外汇局应高度重视异常资金流入风险,强化监测分析与窗口指导;对异常资金流入线索,应主动开展现场核查或检查;对于使用虚假单证进行套利交易的案件,依法从重处罚;对违反外汇管理规定导致违规资金流入的银行、企业等主体,应依法给予罚款、停止经营相关业务、追究负有直接责任的相关人员责任等处罚,并加大公开披露力度。

  对虚假单证套利行为设置障碍

  据了解,虚假贸易的一种主要途径是虚报出口增加外汇流入,套利资金以美元形式流入国内,再通过增加跨境贸易人民币结汇的规模,来达到使人民币流出的目的。

  此次外汇局出台的新规定中,对上述套利行为设置了障碍。通知要求,外汇局应及时对资金流与货物流严重不匹配或流入量较大的企业发送风险提示函,要求其在10个工作日内说明情况。企业未及时说明情况或不能提供证明材料并做出合理解释的,外汇局应依据《货物贸易外汇管理指引实施细则》第五十五条等规定,将其列为B类企业,实施严格监管。此类企业列入B类后,符合相关指标连续3个月正常等条件的,外汇局将其恢复为A类。

  “去年全国实施货物贸易外汇管理制度改革以来,对正常企业大幅简化管理手续,但过去记录良好的企业不代表未来也会遵守规定,因此此次对A类和B类企业有了更明确的要求,总体而言比以往监管更严格。”来自央行的人士告诉记者,“虽然可能会引发一些企业对于便利化的担忧,但这是非常时期的举措,恰恰说明了外汇政策的多变性。”

  有人认为,新政策的出台将有助于及时挤出外贸数据的水分,让决策层能更加准确地把握经济现状。

  单独规范银行外汇存贷比

  除了针对外贸企业的监管,通知中约有一半笔墨着重于银行的结售汇综合头寸管理和银行的责任意识。

  通知列出了银行结售汇综合头寸限额计算公式,并规定外汇贷存比超过参考贷存比的银行,应在每月初的10个工作日内将综合头寸调整至下限以上;外汇贷存比低于参考贷存比的银行,应把握外汇贷款的合理增长,防止外汇贷存比过度波动。

  “这是首次对银行外汇存贷比单独进行规范,主要是为了限制银行外币贷款的份额,旨在从银行这一环节遏制资金的套利行为。”招商银行分析师刘东亮告诉记者。

  外汇专家汤亚键认为,这一新规定的巧妙之处在于,既能减少当下跨境资金大幅流入,也对未来资金大幅流出国内市场做出了相应的防范。

  据银行业内人士估计,国有大行和风控较严的股份制银行可能并不存在外汇贷存比超标的情况,但一些策略比较激进的商业银行可能不符合新要求。为了达标,部分银行将不得不大量买入美元。因此,通知指出,银行应强化责任意识,提高执行外汇管理规定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不得协助客户规避外汇管理规定;应加强对业务部门和分支机构的指导,保持贸易融资合理增长;应遵循“了解你的客户”原则,加强对虚构贸易背景等行为的甄别,主动报告可疑交易并积极采取措施防止异常跨境资金流入。

  或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

  今年年初至今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已升值1%,其中仅4月份就升值0.7%。进入5月以来,人民币即期汇率依然强势。

  汤亚键认为,目前的症结在于人民币升值预期已经形成,“热钱”流入的趋势还在持续,由于缺乏对冲的金融工具和反向的市场力量,市场出现了一边倒,这就导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不断走高。

  招商证券发布报告预计,4月份我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不低于3000亿元,较3月继续上升。

  尚势公司投资总监邓维向记者表示,人民币一年期存款利率目前是3.25%,加上升值预期,同日元、美元相比,人民币已属于高收益货币。因此目前不仅是来自美国的套息交易,日元套息交易量丝毫不低于美元。

  市场人士由此预计,一旦套利资金被有效打击,人民币的升值压力将得到阶段性缓解。

关键词:外汇局|资金|外汇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郭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