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如何应对万亿资本金补充压力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07 10:4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商业银行应该自觉压缩信贷资产扩张速度和规模,同时,需加快业务转型,以调整利润结构,拓展盈利空间。

  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撰文称,假设我国今年新增8.5万亿元至9万亿元贷款,按12%的资本充足率简单估算,不考虑其他表内外风险资产增长,仅此一项需增加约1万亿元资本金。(据5月6日《经济参考报》)

  多年来,我国商业银行补充资本金是一个备受关注的问题。一是A股圈钱市、提款机、吸血场等帽子越戴越大,所有企业IPO的第一目的就是去股市里吸金,一上市管理层就会一夜暴富,创富神话不断上演。上市以后,资本金不足、经营资金匮乏首先想到的是到股市里再融资、再增发。无穷无尽、没完没了。

  二是目前上市的16家商业银行都是航空母舰,IPO时曾经使得股市流动性受到重创,后来接连或者说几乎是年年的再融资、增发包括发行次级债都对市场起到了抽血作用,使得本来就缺血的资本市场更加失血。这是投资者惧怕银行资本金不足、谈银行资本金不足色变的主要原因。

  因此,商业银行补充资本金尽量避免“伤及”股市。同时,这几年股市一直处于低迷状态,“缺血”严重,也大大限制了航空母舰般的商业银行到股市里抽血融资规模和频次。

  股市缺血,银行何尝不是。假设今年新增8.5万亿元至9万亿元贷款,按12%的资本充足率简单估算,不考虑其他表内外风险资产增长,仅此一项需增加约1万亿元资本金。按照60%从内源性净利润来融资补充,那么,就需要6000亿元净利润。银监会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商业银行全年累计实现净利润1.24万亿元。2013年银行业需要实现净利润1万亿元至1.1万亿元才能满足贷款增长对资本补充的需要。按照央行副行长刘士余所言,如果利润在现有水平上下降30%,则资本缺口在2014年达3836亿元,在2017年则累计达2.82万亿元。

  商业银行面对如此之大的资本金缺口,如何办呢?继续扩大在资本市场融资和发行次级债是一条出路。但根据目前A股情况,商业银行在股市里扩大融资将会引起投资者的巨大不满,也使得本就贫血的股市更加孱弱。过于依赖外部融资又会冲击资本市场。因此,内源性融资才是银行业补充资本金融资的方向。

  面对资本金压力,商业银行出路有二:一是表内资产扩张面临越来越大的补充资本压力,依靠表内资产扩张的粗放经营方式不可持续,耗费资本量太大。在社会直接融资比例越来越高情况下,经济发展所需流动性对商业银行贷款依赖程度正在降低,商业银行应该自觉压缩信贷资产扩张速度和规模。二是银行业需要加快业务转型,发展金融市场业务,提高中间业务收入,以调整利润结构,拓展盈利空间。这两条路子是商业银行未来的必然选择,也是商业银行补充资本金、化解资本金压力的有效途径。

关键词:银行|资本金|应对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郭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