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买入容易变现难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08 09:2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随着国际金价“过山车式”的变化,不少投资者选择在较低价位抄底购买黄金,当作投资方式。而买来的黄金在需要时是不是能及时有效变现?6日,记者走访泰城多家金店、银行发现,黄金变现并不容易,除去折旧费、手续等,投资者的收益也有不小的打折。

  攒了几年的金饰品卖出难

  一直以来,嫁娶准备“三金”是不少家庭的习惯,如今购买黄金及饰品也成为投资方式,家中积攒了不少金件,看上去随着黄金价格升高赚了钱,可实际中却远不是这么回事。

  泰城市民孙女士自结婚到现在,已经有十多件金首饰,还有一些金条、金币,孩子生日、外出旅游时,也不断购买黄金饰品。从2005年年初自己第一次购买金饰品,那时的价格只有不到200元一克,到今年年初400元每克的高价,孙女士感觉自己选对了赚钱的方式。期间,孙女士购买黄金的价格一路上涨。

  像孙女士一样,市民周女士也有部分黄金饰品,按照当初购买的数量计算,总克数在50克左右。“我买的时候最贵也就300元,现在三百六七十元,一克最少净赚60元,还能有3000多元以上的收益。”周女士盘算着。

  而最近的金价波动,让孙女士这类有购买黄金习惯的人有点坐不住,有的在较低价位再次购入,有的则在价格稍微提高时准备出手。

  “我看专家的说法,金价不一定会怎么变化,稍微回升点,我就出手。”持有部分黄金产品的刘先生,和大多数投资者想法不一样,也因为着急用钱,打算把手里的存货全部变现。可咨询了几家金店和银行后,被告知“不回收”“拆了封不能要”“最多以旧换新”“要收手续费和折旧费”等,让他的变现打算落了空。

  没有发票专柜不收

  如果市民想把手中的黄金产品变现,该怎么办?6日,泰城一些金店、银行表示,要加收一定的折旧费、手续费,而部分金店银行只回收各自品牌产品。

  6日,记者走访泰城部分商场的金店专柜,了解黄金变现问题。东岳大街中段一家商场某品牌黄金专柜的工作人员说,不管是金饰品还是投资金条,他们只回收自己本品牌的产品。在回收时,必须提供完整的购买发票、保修单据等相关材料。

  在东岳大街一家较大的黄金饰品品牌店,记者问及金饰品回收问题时,工作人员则表示暂时没有这一业务,只能以旧换新。泰城一些国有银行对于投资金条、金币的回收问题,表示可以变现,但考虑到鉴定难等问题,也只回收本行发行的黄金产品。在回收时,银行工作人员还表示必须要求产品原封不动,不能拆开外表封塑。

  在回收及以旧换新折旧的价格上,不同的金店、银行及专柜各不相同。泰城泰艺金店工作人员称,金饰品的以旧换新要手续折旧费,根据每天金价的不同,有不同的变化,大概从十几元到几十元不等。百福川珠宝泰安一家店铺工作人员则表示,回收时只能以旧料的价格回收黄金产品,旧料价格相比黄金现价要低很多,因为还需要回炉、检测、加工等费用。按照含金量不同,也有不同的回收价格。

  泰城一家国有银行的回收价格,为当日金价的93%至96%之间。另一家国有银行的回收价格,则按照每克减20元的价格标准。

  “以旧换新”要扣折旧费和手续费

  既然黄金变现困难重重,不少市民想到以旧换新的办法处理手头的黄金产品。这其中,以黄金饰品居多。而各金店经常借节庆打出以旧换新的活动招牌,可到底划算不换算呢?

  记者调查发现,金店看似让利的以旧换新政策,实际上许多潜在的收费项目,让换新本身搭上不少钱。在金店行业中,以旧换新大多要按克数收取不等的折旧费和新饰品的手续费,并且新饰品的重量也要高出原饰品。在一家品牌黄金店,按照工作人员的计算方法,一条100克的黄金项链,首先需要按照店内以旧换新原则,乘以9.1折的系数,变成了本金重量为91克。之后,还需要支付两笔费用,每克收取28元的手工费,算下来是2548元。二是按照当日黄金价格360元上浮20%即432元,该项链新旧差价为6552元,这部分就需要消费者补交。加上手工费,共补交9100元。项链原价加上补交的费用,扣除手续费,金价合计39312元。

关键词:黄金,金条,金币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贾聪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