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邳州苔干“贡菜”添新彩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09 09:5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江苏邳州苔干

  “贡菜”添新彩

  日前,国家质检总局发布公告,正式批准江苏邳州苔干成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产地范围为该省邳州市现辖行政区域。

  邳州苔干闻名遐迩,为邳州远销国内外的大宗商品之一。其又称贡菜、响菜、山蛰菜,是邳州传统特种蔬菜品种,属科菊莴苣类。据《邳州志》记载:“呙国使者来献,隋人酬之甚厚,因名千金菜,生食味殊清丽。”邳南苔干与邳北莴苣为一科两种,莴苣短而粗(茎长20~30厘米),苔干茎长而细(70~119厘米)。苔干在邳州民间种植加工,其栽培史见于秦,迄今两千二百多年,明清时期苔干种植加工在邳州南部的占城、土山、议堂、八路等乡镇广泛传播。

  苔干,是由鲜苔干滑割成条,经晒干处理的长条线状干菜。将苔干入水浸泡,精加工后呈短条,添加作料食用,可以凉拌,也可热炒。苔干色泽鲜绿,脆嫩爽口,味若海蜇,吃着有声,固称之山蜇菜、响菜。清乾隆年间起被作为贡品,谨献给皇宫食用,又得名“贡菜”。

  苔干分紫茎和青茎两类,紫茎水分少,产量偏低,晾干后绿色稍暗、盐霜少;青茎水分大,产量高,晾干后,绿色鲜亮,盐霜大,糖分高,为优种。

关键词:贡菜|新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郑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