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家券商控股保险经纪公司获批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14 08:5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日(5月13日),保监会发布公告,正式允许中投汇鑫保险经纪公司成立。据了解,该保险经纪公司由中投证券投资公司出资5000万元发起成立。

  此消息一出即引起了各方强烈关注,因为目前国内的保险经纪公司的控股股东主要有几大类,如保险公司、大型国有企业、保险中介机构等。保险经纪公司人士称,这还是券商投资保险经纪公司第一例。

  来自中投证券官网的信息显示,中投证券投资有限公司为中投证券子公司。

  多位保险经纪公司的人士在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表示,平时没有听说过券商发起设立保险经纪公司的。某保险经纪公司杨先生坦言,之前听说过券商参股保险经纪公司,但暂时没有听说过券商控股保险经纪公司的,中投证券投资公司发起设立并全资控股的保险经纪公司将是首例。

  分析人士认为,这或许与监管部门放开券商代理保险有关。在2011年4月保监会正式发布《保险公司委托金融机构代理保险业务监管规定(征求意见稿)》,保监会有意将证券公司、信托公司、金融租赁等金融机构也纳入到保险销售范围内。

  在去年11月16日,证监会发布《证券公司代销金融产品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标志着证券公司代销保险产品闸门正式打开。按照《规定》,符合要求的券商理财产品、证券投资基金、商业银行理财产品、信托公司信托计划、保险产品等均可由证券公司代销。证券公司代销金融产品,须取得代销金融产品业务资格。

  随着保监会、证监会的放行,部分券商也开始代理保险业务了。如长江证券在去年12月份获批销售人保财险和太保财险的保险产品。

关键词:保险|经纪|获批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郑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