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否认操纵日元汇率刺激出口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14 08:4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本经济财政政策担当大臣甘利明日前否认政府借操纵汇率刺激出口。

  美元对日元汇率上周在美国纽约交易时段一度突破1∶100,为2009年4月以来首次突破这一关口。自去年11月以来,日元对美元汇率下跌27%。

  否认操纵

  甘利明说,美国经济呈现复苏迹象,是美元对日元汇率升值的背后推手,而汇率应由市场决定,“我们没有任何操纵外汇汇率的意图。”

  他说,号称“安倍经济学”的日本现行经济政策以激进货币宽松和大规模财政支出为核心,旨在结束困扰日本经济20多年的通货紧缩。

  迫于首相安倍晋三政治压力,日本中央银行日本银行今年早些时候同意上调通货膨胀目标至2%,出台“无限期”货币宽松措施。

  上台之初,安倍内阁就批准一项涉及金额超过20万亿日元(约合1917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规模为2009财政年度以来最大。

  事实上,日元贬值令韩国等出口导向型国家颇为不满。日本共同社援引分析师的话报道,日本经济政策可能成为即将在英国举行的七国集团财政部长会议的焦点议题之一。

  报道说,日本财政大臣麻生太郎和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计划出席这次会议,届时可能被迫向七国集团其他成员国解释,日方货币和财政政策仅服务于国内目的。

  基金狠赚

  德意志银行货币策略师艾伦·拉斯金说,美元对日元汇率突破1∶100关口,为日元进一步贬值5%打开了口子,“到年底可能达到1∶110。”

  一些大名鼎鼎的对冲基金在美元对日元的这波升值中狠赚了一笔。乔治·绍罗什(又译“索罗斯”)一度因对赌日元收益超过10亿美元。

  其他收益丰厚的著名对冲基金包括绿光资本公司、第三点公司和海曼资本管理公司。

  法国兴业银行货币策略师塞巴斯蒂安·加利说:“对冲基金正浸淫在安倍经济学的天堂。”

  一些投资者选择重仓日本股市,理由是日元走软有助增强日本出口商竞争力,从而推升企业利润和经济增长。日经股票平均价格指数已攀升至2008年7月以来最高点。

  过去几天,日本主要出口商丰田和索尼分别发布最新财报,显示利润跳涨。

  双面利刃

  一些分析师提醒,日本激进经济政策和日元持续走软可能会伴随副作用。

  英国广播公司(BBC)援引分析师的话报道,如果日本经济并未出现复苏迹象,而利率却保持接近零的水平,可能会诱发套利交易。

  这种情况指投资者利用日元与其他主要货币的利率差,借入低息日元投资于回报率更高的资产,从而牟取利益。

  尽管套利交易不会对日本实体经济产生直接影响,但可能致使日元进一步贬值。而这对日本并非喜讯,因为日本自福岛核电站危机以来高度依赖能源进口。

  另一方面,一旦投资者对日元贬值产生忧虑,可能从日本撤出存款和投资。分析师说,在最糟糕的情况下,日本银行业可能没有足够现金购买国债,政府则难以借助常规操作融到足够现款并偿还债务。

  一名日本分析师说:“在那种情况下,要么政府破产,要么央行印更多钱,最终导致恶性通货膨胀。”

  >>链接

  日本上市公司净利润增三成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东京证交所上市公司近日迎来了2012财年年报披露高峰。由于对安倍政府经济政策的期待推动了日元的迅速贬值,以出口相关企业为主的各公司业绩出现大幅改善,净利润总额较上年增加了约三成。但是由于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化学及钢铁等行业面临严峻考验。

  SMBC日兴证券对东交所主板上市公司(金融类除外)实施的统计显示,截至9日已有574家公司公布了年报,占公司总数的48.2%。出口相关企业中最具代表性的电子电器行业的净利润较去年猛增了约6.8倍,汽车等运输机械相关企业净利润也大幅增加了约1.4倍。已公布年报的公司的净利润总计达8.162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944亿元),较上年增长了32.9%。

  2013财年业绩预期中,电子电器行业净利润还将增长约1.4倍。此外,受到电器、汽车等制造业向好的带动,向此类企业供货的化学行业净利润将增加49.1%、钢铁行业预计也将扭亏为盈。企业整体净利润或将保持约50%的同比大幅增长。

  据SMBC日兴证券分析师伊藤桂一介绍,各企业预计的2013财年美元兑日元汇率平均约为93。如果目前的1美元兑100日元的汇率水平得以持续,净利润总额预计还会进一步增加。

关键词:日本|汇率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裴潇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