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罐之争 谁将披上胜利的战袍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0 11:0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加多宝与王老吉的红罐之争,15日在广东省高院正式开庭。最终谁将披上胜利的战袍还不得知,但两家都志在必得。

  庭审现场,双方唇枪舌战,争论的焦点是知名商品的商标权与装潢权是否分离,双方均认为红罐包装、装潢属己方所有。这意味着,打输官司的一方将丧失凉茶最直观的红罐包装使用权。

  加多宝称:“凉茶红罐包装由加多宝母公司鸿道集团董事长陈鸿道设计,并于1997年申请专利。商标和商品的包装、装潢是独立的,受不同的法律保护,广药只能拿回商标,红罐包装、装潢仍属加多宝所有。”

  自从双方闹崩以后,关于加多宝和王老吉的广告就不时出现在公众视野里,谁是正宗的红罐凉茶?要从他们积累了半世的恩怨说起。

  王老吉创立于1828年,创始人是广东鹤山医人王泽邦老先生,小名叫阿吉。之后,王泽邦小儿子王贵发创立的远恒济最终继承了祖铺和凉茶秘方,并传给三个儿子王恒裕、王恒瑞和王恒辉,其中恒瑞和恒辉留在广州继续发展,恒裕则迁往香港定居。

  斗转星移,内地的“王老吉”店铺和品牌逐渐收归国有。1956年公私合营,王老吉与嘉宝栈、常炯堂等八家企业合组“王老吉联合制药厂”,继续生产凉茶。1965年9月改名为广州中药九厂,而“王老吉凉茶”也改名为“广东凉茶”,公私合营变国营。

  1983年有政策规定,公私合营资产属国家,不退还本人。自此国企广州药业彻底拥有王老吉品牌。1997年,有人向广药提出要租赁王老吉商标,这个人便是陈鸿道。红罐凉茶王老吉由此火遍大江南北,广药与鸿道的商标纠纷也再现。

  2012年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裁决,鸿道集团停止使用王老吉商标,鸿道集团经营的红罐“王老吉”,开始改名为“加多宝”。2013年3月,香港王健仪携家族成员在深圳发表联合声明:从未将祖传秘方授予广药集团使用。1992年将祖传配方授予加多宝使用,希望中国的凉茶文化能得到更广泛的传承。

  但广药集团认为,广药是内地唯一合法传承实体。

  王老吉的前世今生,是中国从公私合营到收归国有,再到市场经济的一个缩影。鸿道集团17年来投入巨额资金培育出的红罐凉茶市场,不甘心为广药集团做嫁衣。而广药不仅夺回了王老吉商标,还要凉茶的红罐包装。

  正如马云所说,“一定要争得你死我活的商战是最愚蠢的。”而在国外,企业更倾向于差异化竞争,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肯德基和麦当劳都可以共赢。商业竞争虽然残酷,但无论是国企还是民企,都要找回比市场更重要的口碑和良心。(刘慧)

关键词:红罐|之争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经济时报
责任编辑:郑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