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银行IPO折戟 逾25亿元诉讼在途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04 09:2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地方银行上市尘封近六年,排队上市银行减至15家

  在城商行苦寻重启IPO多年未果的进程中,大连银行注定要以另一种方式被记录下来——第一家在初审阶段申请终止审查的拟上市银行,尽管该行从2007年开始就紧锣密鼓的张罗上市。

  在大连银行5月中旬披露的2012年年报中,“上市”二字已经难寻踪影,而该行2011年的年报曾特意表示,“做好年度报告的编制和披露工作,年报内容逐步向上市公司的披露标准靠近”。有观点认为,是实德集团拖了大连银行的后腿,无论该观点恰当与否,实德集团与大连银行逾17亿元的关联交易确实暴露出银行经营中的“股东风险”。

  昨日,截至本报记者发稿时,大连银行公开披露的董秘办公电话始终无人接听,记者无法了解大连银行IPO工作的后续打算。

  IPO折戟

  城商行上市已经尘封近六年,大连银行的IPO折戟则为其“解封”再添阴影。

  证监会最新披露的《2013年度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终止审查企业名单》显示,大连银行已经主动申请终止审查A股IPO。事实上,其终止审查已早有预兆。

  按照有关规定,商业银行应在每年的4月底之前提交上一财年的年度报告,而大连银行的年报是在5月中旬才姗姗来迟的;而本应于3月底之前,最晚应于5月底之前提交的拟上市银行的财务自查报告截至上周末也未进入公众视野。随着大连银行申请终止IPO审查,其财务自查报告提交的必要性也将失去。

  其实早在2007年,大连银行就已启动了A股IPO工作。2009年12月,大连银行在银行间市场公开发行了17亿元次级债券,联合资信对其给予了等级为A+、展望为稳定的信用评级。2010年底,宁波韵升(行情,资金,股吧,问诊)投资1.57亿元,以4.2元/股的价格受让118名自然人所持有的大连银行股份3745.23万股,占大连银行总股本的0.91%。当时有分析认为,宁波韵升选择在此时收购大连银行股份是想复制成功投资宁波银行(行情,资金,股吧,问诊)的故事——在宁波银行上市前,该公司曾以约0.61亿元收购宁波银行6084万股,随后以6.65亿元出售,投资收益率超过900%。此外,大连银行布局全国的脚步也始于2007年。随着首家异地分行——天津分行的开业,大连银行正式迈出了从地方性银行向全国性银行转型的第一步,而后,陆续设立了北京、沈阳、成都、营口、丹东、重庆等多家异地分行。

  但是,从目前来看,上述努力和希望短期内都将难以实现。记者尝试联系大连银行董秘,但是昨日记者数次拨打其办公电话均无人接听。

  实德以物抵贷

  在大连银行2012年年报中,有一项财务处理尤为显眼,即大连实德集团有限公司以物抵贷近20亿元,占大连银行全部以物抵贷的100%。

  高达近20亿元的逾期贷款从何而来,这要从两家公司的渊源说起。

关键词:大连银行|IPO|折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郑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