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麦郎白象等方便面碗被指含有荧光物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03 10:0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纸杯》、《纸碗》、《纸餐盒》3项纸制品国家标准正式实施一周年,然而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部分纸质餐具仍存有安全隐患。今麦郎、白象、农心、五谷道场等多个知名品牌方便面纸碗外侧仍含有荧光物质;除了方便面碗外层用纸问题以外,其最外层的光油也存在健康隐忧。

  国际食品包装协会今年对北京、广东、上海3地多家大超市里的20个品牌的方便面碗进行了外包装荧光试验,其中在北京地区超市的样品中发现,今麦郎红烧牛肉面、农心辣白菜拉面、五谷道场酸汤老鸭面、白象原汁猪骨面等多个品种的方便面纸碗外侧都有荧光现象。

  据了解,对于方便面碗外层用纸问题,目前国家标准中尚无具体规定,其他法规中也无明确要求,但国际食品包装协会秘书长董金狮建议,方便面碗外层纸直接与人口接触,为了消费者的健康考虑,企业最好将外层用纸换成食品级纸。

  “除方便面碗外层用纸问题以外,方便面碗最外层使用的光油也含有隐患”,董金狮表示,光油层主要是为了避免油墨与人体直接接触。但实际上,光油是一种成分复杂的混合物,内含化学物质多达30余种,是否每种物质均符合食品级要求,我国目前也没有食品用光油的相关标准,但考虑到消费者在用方便面碗喝汤的时候可能会直接接触到外层的光油,因此,光油层作为与人嘴直接接触的一层,也应该符合食品级要求。

  国际食品包装协会为此建议,国家标准制定部门应尽快出台食品级光油标准,对光油的卫生性能、理化指标等进行明确要求和限定。

关键词:今麦郎,白象,方便面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贾聪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