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财经频道>>财经专区

全国政协委员:养老金不够用 应鼓励社会资本介入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12 16:4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乌拉盖管理区从2013年开始实施“城乡牧区一体化”养老保险制度,打破养老保险的城乡壁垒,实现城乡牧区居民在参保条件、缴费、个人账户管理及养老待遇方面一致。图为乌拉盖管理区社保局工作人员在为67岁的寇满良(左二)老人录入指纹,办理养老金。新华社记者任军川摄

  委员三问养老之困

  2014年,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将突破2亿,2025年这个数字将突破3亿。“未富先老”带来的“养老之困”,持续吸引着各方关注和忧思。

  养老政策如何除旧布新、“焕发青春”?养老金怎样补齐缺口、有效托底?敬老孝亲文化如何发扬光大?几位全国政协委员从问题入手,就如何做好养老改革的顶层设计建言献策。

  养老政策如何“焕发青春”?

  基本养老制度必须靠政府

  中国进入老龄社会之快,让政策与制度准备明显不足。虽然已初步形成个人、单位与政府三位一体的养老保险筹资体系,但保障水平不高、“地区差别”、执行不一等问题也显而易见。作为表象,公办养老机构一床难求,民办机构身份尴尬,居家养老缺乏服务体系等问题一一显现。

  “为社会底层人群提供基本养老服务,是政府公共服务的基本责任。”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广西区委主委钱学明说,将责任落到实处,就要求政府在财税方面给养老产业更多的支持,加快建设更多的公办养老服务机构,制定相应政策规范老龄产业。

  “以往政府包办的模式显然难以满足社会的旺盛需求”,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上海市委副主委高美琴认为,政府应将重点放在顶层设计上,应该做的工作包括加强对养老产业的研究和规划,制定养老服务产业标准,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建立福利养老事业建设专项资金,构建专项资金与经济同步增长机制,把福利养老设施建设纳入财政预算。

  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民进主委张震宇指出,政府除了托底保障外,还应出台措施激励社会养老服务相关产业的发展,包括养老护理人才培养、养老公益组织和志愿者队伍建设,发展老年医学、专业老年服务企业、非营利性老年服务社会组织和老年用品生产企业以及培育老年消费领域的市场等。

  养老政策与制度不能“慢慢变老”,要“焕发青春”就必须与时俱进。

  1月1日,民政部下发了《关于开展公办养老机构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酝酿多时的公办养老机构改革今年正式启动。“这次改革将进一步明确公办养老机构的职能定位,优先满足孤老优抚对象、经济困难的孤寡、失能、高龄等老年人的服务需求,强化公办养老机构的托底作用。”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刘家强说。

 [1] [2] 下一页

关键词:政协,委员,养老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