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马元素藏品“高开低走” 业内人士建议谨慎入手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11 08:5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记者春节期间走访一些收藏市场和邮币卡市场发现,马年生肖邮票和金银纪念币等藏品虽然几日内价格飙升数倍至数十倍,但目前“马元素”藏品的“高开低走”势头逐渐显现,一些藏品价格回落明显。

  1月5日发行首日一度“一马当先”的生肖马邮票,面世一月来并未延续“快马加鞭”之势。“今年马票的寓意很好,我早上4点多去排队才买到,面值24元的大版票涨到390多元时舍不得卖,没想到现在跌至100元左右。”银川市收藏爱好者张琦说。

  记者在银川市西塔附近的收藏市场走访发现,“马票”价格缩水并非孤例。虽然在发行前“期货价”已被炒到30元左右,发行当日又遭到热抢,但马币发行一个多月来价格却遭遇“过山车”。“这次的马币是第一轮生肖的‘关门币种’,我原想价格上涨空间比较大,没想到近半月价格缩水严重,不少藏家被套牢。”从事藏品销售10多年的张俊说。

  记者采访发现,虽然马年藏品有着很好的寓意,但这往往并非是影响其价格的决定因素。“邮票和纪念币等藏品本身价值不高,决定其收藏价值的还是材质和发行量。而近年来火热的收藏市场,使得生肖票、纪念币等发行量逐年上升,使这些物品成了‘大路货’。”藏友虎志军说,以金银币为例,蛇年纪念币发行了8000万枚,此次马币发行量达1亿枚,发行量呈连年递增之势。

  “不少新邮票、纪念币发行前的高价,往往是投机者人为造成的‘俏销’假象,这刺激了抱有买涨不买跌心理的藏家,进一步助推了价格。”资深藏家海玉国说,但生肖邮票和金银纪念币的发行量逐年上升,使其早已失去了‘物以稀为贵’的属性,目前价格走低是正常的市场反应。海玉国建议,面对这种情况藏家最好谨慎入手,应尽量选择发行量小、规格造型特殊的生肖马藏品,切忌盲目跟风。

关键词:生肖马,藏品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