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不良率普遍提升 净利润受侵蚀增速大幅下滑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01 10:1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从多家上市银行已公布年报来看,银行不良率较去年有所提升,除个别银行外,不良资产、不良率“双升”成行业整体趋势。由此带来的直接后果是利润被侵蚀,《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8家已发布年报的上市银行发现,除了中信银行、中国银行外,其他银行净利润增速下滑幅度均较高。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银行不良率上升主要是受经济下行的影响,一些生产企业效益下滑,银行贷款不良率上升,属于正常现象。“不良率上升不会有太直接的影响,不良率上升会使得银行多提拨备,提取拨备后对银行会产生一定的影响,虽然今年银行不良率小幅上升,但整体仍处于比较低的水平,总体可控。”

  多家银行现不良“双升”

  在公布年报的大银行中,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的不良资产和不良率均“双升”。其中,工商银行不良贷款余额936.89亿元,增加191.14亿元,不良贷款率0.94%,上升0.09个百分点;中国银行不良贷款总额732.71亿元,比上年末增加78.23亿元,不良贷款率0.96%,比上年末上升0.01个百分点。

  农业银行不良贷款率虽然下降了0.11个百分点,然而,截至去年末农业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为1.22%,仍高于上述两家大行。

  其余公布年报的5家股份制银行,只有平安银行不良率为0.89%,较年初下降0.06个百分点,其余几家银行的不良率均较上年有所上升。

  截至报告期末,民生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34.04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85%,比上年末上升0.09个百分点;中信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99.66亿元,同比增加77.11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03%,比上年末上升0.29个百分点;浦发银行按五级分类口径统计,后三类不良贷款余额为130.61亿元,比2012年底增加41.21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74%,较2012年末上升0.16个百分点;招商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183.32亿元,比年初增加66.38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83%,比年初提高0.22个百分点。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因为银行业是顺周期行业,经济不好会导致银行坏账波动,不同银行不良率上升有不同的原因,但主要的大背景是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经济下行会带动银行业不良整体上升。

  鲁政委表示,既然是顺周期行业,不是说银行坏账增加都是坏事,关键要看是否在可以容忍的合理区间内,从国外情况来看,美国银行业的坏账水平在最严重的时候为3%~5%,比较低的时候也在1%左右。

  虽然说横向比较有助于形成一个大概的印象,但各个国家法律体制不一样,银行风控水平也不一样;另外,坏账是否能够在银行经营中不造成任何影响而被吸收,这才是关键。此前中国银监会规定拨贷比2.5%,如果整个中国银行业坏账水平不高于2.5%,就不会对银行运行产生影响,2.5%是一个重要的点,1%不良率没关系,但接近2.5%就有问题了,超过了2.5%拨备就不够了。

  今年2月份,银监会发布2013年度监管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2月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5921亿元,比年初增加993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0%,比年初上升0.05个百分点。

  此前,中国银监会于2011年颁发了《中国银行业实施新监管标准指导意见》,明确规定:建立贷款拨备率和拨备覆盖率监管标准。贷款拨备率(贷款损失准备占贷款的比例)不低于2.5%,拨备覆盖率(贷款损失准备占不良贷款的比例)不低于150%。

  “现在经济没有出现强劲的内生增长动力,处于调整状态,就会有一些坏账,不同的行业、领域不会均衡出现,如果把握好,仍然有可能把坏账的水平控制在合理的水平之下,对于市场的关注者来说,也不要对不良一上升就风声鹤唳。”鲁政委表示。

  6家银行净利润增速下滑

  在银行不良率普遍上升背后是净利润增速下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已公布的8家上市银行年报发现,除了中信银行因前一年净利润基数较低带动去年净利润增速超26%以及中国银行净利润增速比较平稳外,其他银行去年净利润增速均较上一年大幅下滑。

  其中,工商银行实现净利润2630亿元,较上年增长10.2%,增速同比下滑4.3个百分点;农业银行去年实现净利润1662.11亿元,同比增长14.5%,增速同比下滑4.5个百分点;平安银行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2.31亿元,同比增长13.64%,增速下滑16.75个百分点;浦发银行净利409.22亿元,同比增长19.7%,增速下滑6.2个百分点;招商银行实现净利润517.43亿元,同比上升14.3%,增速下滑10.7个百分点;民生银行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2.78亿元,同比增长12.55%,增速下滑21.99个百分点。

  另外,中信银行由于2012年增速仅为0.69%,基数较低以及业务不断调整给该行2013年带来391.75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26.24%。

  此外,中国银行一直以稳健著称,该行去年实现净利润为1569.11亿元,同比增长了12.36%,而2012年增长了12.2%。

  虽然,多家银行净利润增速同比下滑,但仍带来了两位数的增长。

  郭田勇表示,银行业利润增速下滑与经济波动有关,与银行业增长自然回落不可分,前些年银行业利润增速很高是属于非常态情况。2014年银行业净利润增速会继续降低,甚至在10%以下,未来银行业净利润增长率会同GDP增速相当或者高一些。

  鲁政委认为,中国经济现在和过去相比增速下降一半,2007年经济增速接近14%,现在接近7%,从这个角度来看,银行业的增速并不低,“很多企业尚处于不赚钱状态,不能对银行期待太高。”

关键词:银行业,不良率,净利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证券网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