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贬值或将引发哪些行业破产潮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27 11:2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美联储QE减退的大背景之下,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幅度和深度将增强,甚至还可能在短期内出现人民币加速贬值的趋势。

  俗话说,牵一发而动全身。人民币持续贬值将冲击哪些行业甚至引发破产潮?九哥综合多方资料梳理如下。

  1、钢铁等大宗商品行业

  媒体消息,一度成为山西最年轻首富的海鑫钢铁老板李兆会,如今已从与影视女星的婚姻肥皂剧中走到现实。山西最大的民营钢企海鑫钢铁集团日前深陷债务危机,近期出现了贷款逾期现象,目前亏损严重,多座高炉都已停产,工人工资也拖欠了好几个月。

  中国钢铁业的低迷、李兆会的巨额债务,都只是中国经济放缓情况下,资金链日益吃紧,大宗商品、能源品等价格暴跌的陪葬品。随着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不断走低,再加上人民币汇率突然走出一波贬值行情,未来可能有更多依靠大宗商品暴富的富豪面临险境。

  2、房产行业

  人民币贬值可能进一步加剧房地产市场的回落。

  回顾历史,日元、巴西比索、东南亚货币贬值的同时也伴随其国内房地产市场的下跌,而这一问题在国内可能尤为严重。

  房地产市场作为一个由投机炒作为主导的资金密集型的行业,前几年房地产的繁荣景象伴随人民币升值的风潮吸引了大量资金,在目前的格局下,如果人民币贬值并导致预期的逆转,那么住房市场投资者或是退出市场或是再也不敢轻易地进入住房市场。

  人民币贬值可能是压垮国内房地产市场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特别是在当前国内房地产市场已经出现全面调整的情况下,人民币贬值给国内房地产市场造成的影响与冲击会更大。

  3、航空业

  据媒体消息,航空公司最近的日子不好过,不仅因为春运后的需求下滑,人民币对美元的持续贬值,也给航空公司带来了近几年鲜有的账面上的汇兑损失,影响其财务费用。

  人民币贬值对于外贸企业来说可能是个好消息,但对于航空公司来说,并不愿意看到人民币的持续贬值。由于需要从国外进口大量的飞机,而目前全球飞机采购主要是用美元作为结算货币,美元负债一直是航空公司最大的负债。因此,从账面上看,如果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就可以产生较大的汇兑收益,反之,则会产生账面上的汇兑损失。

  据民航局最新统计数据,由于2月以来的人民币贬值,2月航企总体录得的汇兑亏损7亿,而去年同期则为汇兑收益1亿。

  4、铜融资

  人民币短期内走弱的趋势、国内信贷收紧以及银行对于传统行业更加谨慎等多重因素的作用下,信贷成本高企,这令铜融资面临的风险逐渐加大。

  瑞银证券统计数据显示,受人民币不断贬值、进口升水居高不下影响,目前进口铜负价差不断拉大,截至3月14日,进口亏损已达到3921元/吨。若未来人民币持续贬值,融资铜需求或将受到压制,贸易商很可能迫于资金压力抛售铜库存,库存的大幅外流或将在短期内对铜价形成压制。

  而3月7日伦铜的暴跌彻底击破了所有支撑,也打破了市场的心理底线,引发了3月10日国内大宗商品以及股市的下跌。

  5、债券市场

  中金公司近日提醒,中国企业债券市场将面临更多的违约风险,并列举出12家需要密切关注的债券发行人。

  其中包括但不限于:华锐、天威、二重重工、赛维、熔盛、海翔、英利、中富、湘鄂、三安、银基、东华等。

  其中多数都是光伏等能源品以及与经济周期正相关的企业。这些企业在今年将会面临较为严峻的考验。特别是根据此前政府的态度,他们并不反对私有企业债务违约。

关键词:人民币,贬值,房地产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