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推进外贸转型升级 力争服务贸易进出口增长20%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01 09:2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作为外贸转型升级推进计划的组成部分,河北省今年将健全服务贸易促进体系,特别是推动文化、技术、中医药、软件和信息服务、商贸流通、金融保险等新兴服务出口,力争全年服务贸易进出口同比增长20%,软件和服务外包出口突破3亿美元。

  2013年河北省服务进出口额完成64.1亿美元,同比增长41.1%。其中,服务出口29.4亿美元,同比增长61.7%,服务进口34.7亿美元,同比增长27.4%。今年,河北省将进一步推进新型服务出口,加快发展服务外包,重点建设8个服务外包示范园区、20个服务外包产业基地、20个服务外包培训基地,搭建服务外包信息资源共享平台、云服务公共平台和融资服务平台。支持企业参加京交会、港交会、软交会等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洽谈交易活动。

  推进外贸转型升级,河北省还将加快建设出口基地。积极争取国家行业商协会的政策支持和业务指导,推动具备条件的省级出口基地升级为国家级。加强对出口基地整体宣传、整体推介,打造独具特色的出口区域品牌。支持出口基地建设公共服务平台,抱团参加国内外知名展会,形成扩大出口的整体优势。

  实施出口品牌培育计划。建立出口品牌评价、推广和保护体系,重点支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企业及成套设备出口企业开展境外商标注册、出口认证和宣传推广,培育以技术、品牌、质量和服务为核心竞争力的新优势。借鉴沿海先进省市成功经验,评定一批“河北省重点培育的出口品牌企业”,从政策、资金等方面给予支持和倾斜。

  大力开拓国际市场。支持企业借助广交会、华交会、亚欧博览会、北京汽博会和深圳高交会等展会扩大出口成交,力争参展企业超过2000家。筛选20个境外知名展会和100个专业展会,及时向企业发布展会信息,搞好协调服务,引导企业积极参展。推动机电和高新技术企业扩大国际市场份额,优化出口产品结构。

  实施出口渠道拓展工程。制定河北省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实施方案,引导企业利用跨境电子商务扩大出口,发展新型交易模式。增强白沟箱包、安国中药、辛集国际皮革城等特色交易市场的外贸功能,培育一批具有示范效应的内外贸结合专业市场。鼓励企业在具有较强辐射效应的俄罗斯、南非、中东等重点市场建立海外展销平台,支持机电、新能源、卫生陶瓷等行业的优势企业在海外设立自主营销和服务网络。

  积极扩大进口。用好国家进口促进政策,扩大先进技术、重要设备和关键零部件进口,特别是新技术、新材料和节能环保等有利于转型升级的产品进口。增加河北省产业发展需要的铁矿石、精品钢、煤炭、农产品等重要能源资源和原材料进口。

  强化企业帮扶。逐一走访年进出口额超亿美元企业,着力解决企业扩大进出口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继续加强对中小外贸企业政策实务免费培训和政策资金扶持,力争出口零突破企业突破1000家。健全贸易摩擦应对、产业损害预警和进口贸易救济机制,指导企业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保障重点产业安全。

关键词:外贸转型,服务贸易,进出口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