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行年报:工行最赚 农行最快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31 11:2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随着昨天中国建设银行和中国交通银行公布年报,国有五大行都已交出去年的成绩单。2013年,工建农中交五大行净利润总计8627.23亿元,平均日均赚23.6亿元。五大行的净利润占整个中国银行业的六成比例,这显示出尽管去年面临降息、利率市场化、经济下滑等诸多挑战,国有银行仍保持较高盈利能力。

  五大行业绩四宗“最”:净利润占全行业六成

  截至昨天,16家上市银行中已有12家公布业绩,虽然银行业净利润增速如预期一般有所放缓,但是整体来看,银行赚钱能力依然强悍,五大国有银行2013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8627.23亿元,相当于平均日赚23.6亿元。

  经媒体计算,五大行去年实现净利润累计8627.23亿元,而根据银监会此前公布的数据,2013年全年,银行业实现了净利润1.38万亿元,由此计算,五大行净利润占整个银行业的62.5%,仍然具有绝对优势。

  赚钱最多:工行日赚7亿

  数据显示,工商银行去年最赚钱,日均利润高达7亿元。该行去年净利润2626.49亿元,较2011年增长10.11%,继续稳坐A股最赚钱上市公司的位置。一个工行相当于4个交行的盈利能力,也是中行的1.7倍。

  除了交通银行,其他几家国有商业银行的年盈利也在千亿级别。

  赚钱最少:仅交行增幅为个位数

  按利润规模排名,顺序为工、建、农、中、交,净利润最低的交行去年净利润为622.95亿元。

  利润增幅最快:农行蝉联

  五大行中,农行已经连续两年保持最快的利润增幅,2013年同比增幅达到14.5%。除此之外,农行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继续双降,建设银行不良贷款率与上年年末持平,其他三家银行的不良率则有所上升,其中,交行不良贷款率上升最快,上升了0.13个百分点至1.05%。

  利润增速最快:仅中行未下滑

  年报显示,中行增速从12.06%略涨至12.36%,是五大行中唯一出现净利润增速加快的银行,其余四家银行均出现明显下滑。农行从19%下滑到14.5%,建行从14.26%下滑到11.12%,工行从14.5%下滑至10.11%,交行更是从15.05%大幅下降至6.73%。

  业绩增速放缓 “躺着赚钱”的时代将一去不返

  从业绩增速来看,除了交通银行,其余四大国有银行均实现了两位数的业绩增长,超出市场预期,其中农业银行的业绩增速更是达到了14.5%,不过与上年同期相比,除中行净利润增速实现“逆势增长”之外,其余四大行的“赚钱能力”均在下降。从银行业绩增速来看,银行“躺着赚钱”的时代将一去不复返。

  其实不仅仅是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的净利润增速也普遍出现了下滑,平安银行此前公布的2013年年报数据显示,该行去年实现净利润152.31亿元,增幅为12.72%,较2012年的30.39%增速下滑一半。浦发银行去年实现税后净利润409.22亿元,增长19.70%,相比2012年的25.29%也出现下滑。

  事实上,在五大行年报出炉之前,德勤的最新研究报告就曾毫不客气直言,“银行业的利润增速或将步入个位数时代”。

  随后的年报虽未如预测般糟糕,但是相比2012年动辄15%左右的利润增幅,银行业业绩增速放缓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数据显示,全球最赚钱银行工行继续领跑,实现净利润2630亿元,但同比增幅仅10.2%,2012年为14.5%;建行稳居第二位置,全年实现净利润2151.22亿元,同比增长不温不火为11.12%,2012年为14.26%;农行、中行紧随其后,分别实现净利润1662亿元、1637亿元,增幅则为14.5%和12.35%,2012年分别为19%和11.51%,中行也是唯一一家利润增速未下滑的银行;交行全年实现净利润622.95亿元,增幅仅为6.73%,而上一年为15.05%,为五大行中增幅为个位数的唯一一家银行。

  净息差出现降势利率市场化后分化加剧

  虽然利息收入依然可观,但是增长率已经开始出现下降,年报显示,工行和交行利息净收入的增长率已经降至个位数,分别为6.1%、8.77%,其他银行则在10%左右。而五大行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呈现出较高的增长态势,部分银行同比增幅已经超过20%。

  而利率市场化的步伐,也对银行的净息差带来压力。年报显示,除中行以外,其他四家银行净息差均出现不同程度下降,其中农行的净息差最高,为2.79%,同比下降2个基点;其次是建行,净利息收益率为2.74%,同比略降1个基点;工行净息差则达到2.57%,比上年下降9个基点;交行则为2.52%,同比下降7个基点。而中行净息差却逆势上升9个基点至2.24%。

  而近期,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曾经指出,存款利率放开,是利率市场化的最后一步,也在计划之中,很可能在最近一两年就能够实现。

  不过招行证券罗毅认为,利率市场化对于银行业净利息收益率的影响是可控的,不会突然引起利差缩窄。未来1-2年,利率市场化实现后,银行业的净利息收益总体不会有大幅度下滑,但同时会出现分化。

  不良贷款“一平一降三上升”风险整体可控

  在考虑如何赚钱的同时,银行的头等大敌仍是不良贷款。2013年末,五大行不良贷款总额均出现上升,不良率则表现为“一平一降三上升”。

  中国银监会此前发布统计数据称,截至2013年末中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00%,不良贷款余额为5921亿元,分别高于去年三季度末的0.97%和5636亿元。交行金研中心研究报告称,商业银行不良贷款水平仍相对较低,拨备也较为充足,未来虽继续面临压力,但行业整体风险可控。

  银行业的发展状况与国民经济环境息息相关,中国GDP增速从2011年的9.3%回调至2013年的7.7%,2014年这一数据目标再度降至7.5%,我国经济增速正在逐步放缓,实体经济经历的增速放缓和结构转型阵痛,也影响着银行信贷规模增长,多家银行出现了不良贷款率的上升。

  五大行中,工行和交行利息净收入的增长率已经降至个位数,分别为6.1%、8.77%,其他银行则在10%左右。对比鲜明的是,五大行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呈现出较高的增长态势,部分银行同比增幅已经超过20%。

  加速“触网” 11家银行年报谈及互联网金融

  2013年是互联网金融兴起并爆发式发展的一年,几大国有商业银行在年报中均透露了互联网金融的全面战略和布局,传达了对支付宝等互联网金融创新产品的支持态度。

  截至3月30日晚间,有11家上市银行交出了2013年成绩单,平均净利润增幅为13.9%,同比下滑约3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受互联网货币基金产品的影响,上市银行存款和活期存款规模均大幅下降。在涉足互联网金融方面,银行与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合作方式正在发生微妙的变化。

  据了解,目前接入支付宝用户支付数据的有170多家银行,其中,工、农、中、建四大行的网上支付用户总量占全部用户量的比重达66%。然而,前不久,四大行均下调了对支付宝“快捷支付”的支付额度,并且整合了支付宝“快捷支付”通道和银行支付通道对接的接口系统。

  工行将过去拥有快捷支付业务接口的分行数量由5家减少到1家,权限由总行统一上收安排至工行浙江省分行,并要求该分行专门对支付宝快捷支付接口数据进行维护和管理。其他各家银行业也都在考虑对快捷支付业务接口进行清理和统一管理。

  面对更加激烈的竞争,2013年内,多家银行也推出了类似于“余额宝”的理财产品。在2014年的战略规划中,几家国有大行把拓宽电商平台列入计划中。以农行为例,该行计划在B 2C领域,探讨在“三农”金融领域建立垂直电子商务平台的可行性;在B2B领域,把现有的电商服务平台进行改造,由封闭变为开放,能够为产业链和商业链的客户提供定制化的电商金融服务。

关键词:五大行,年报,利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华财经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