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三地百姓渴望异地就医 保险业一体化引争议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18 16:1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异地就医或将解决

  与宏观层面的分析相比,老百姓可能更加关注自身受到的影响,不少人就反映由于京津冀三地医保对接不畅,异地就医有“保”难“报”的现象日益凸显,他们希望能首先打破这一藩篱。

  事实上,近年来,京津冀城市之间人员流动日益频繁,异地居住现象越来越普遍。在当前的医保体制下,人们为了医疗报销不得不跑到离居住地很远的地方去看病,来回折腾;同时,由于优质医疗资源过度集中在北京,使得部分人只能放弃医保进京求医。有媒体报道称,不少北京的老年人希望选择在临近北京的燕郊等地养老,但异地看病报销难却成了目前无法逾越的一道坎。

  对此,业界也提出了多种解决方案,最主要的观点是要解决好信息平台建设这个技术问题,再完善制度建设。城镇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跨省结算可实行“一卡通”模式,通过信息化建设避免参保人群的“跑路”周折负担;他们希望,这一百姓普遍关心的问题有圆满的答案。

  在京津冀一体化战略下,不能只看到保险业的发展机遇,保费的增加等,更要想着为群众解决身边的难题,或许才能使一体化顺利推进,实现既定目标。

关键词:京津冀,保险,异地就医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