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额宝3月末规模达5413亿 宝类风险准备金告急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18 17:1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余额宝一季末规模达5413亿3月或遇净赎回

  余额宝和理财通总是如影随形。在华夏基金[微博]率先上线理财通时,余额宝披露规模已超过2500亿元,天弘基金借此超越华夏成为新的行业龙头。4月17日,微信理财通的最后两个小伙伴广发基金[微博]和易方达基金正式上线,而余额宝当晚公布的一季报数据显示其规模已达5412.75亿元;如果加上天弘基金旗下其他基金100亿左右的规模,天弘基金以5500多亿的规模稳居行业龙头。

  不过,“3月下旬余额宝应该是遭遇了一定比例的净赎回。”一名知情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在3月中旬余额宝规模应该已经超过6000亿,但3月末包括余额宝在内的大多数互联网货币基金都遭遇了净赎回。

  从一季报数据来看,余额宝一季度累计总申购9297.82亿份,总赎回份额为5738.49亿份。

  3月份以来,由于市场资金面持续宽松的影响,余额宝7日年化收益率迅速下滑,目前7日年化收益率维持在5.2%左右。一名基金业内人士也表示,阿里招财宝平台的推出,其实也是为了避免由于收益率持续下滑而导致用户流失。

  此外,一季度末余额宝投资银行存款比例仍高达92%,但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从去年年末的51天上升至57天。其中,剩余期限在30天以内的资产比例从去年年末的63.39%降低至28.19%,60至90天的资产比例从29.71%提高至44.96%。

  宝宝产品风险准备金告急要求银行协存每周结息

  4月17日,广发、易方达两家基金公司旗下的货币基金登陆理财通,至此理财通扩容至四只基金。

  自余额宝2013年6月诞生至今,各种“宝宝类”、“理财通类”产品层出不穷。然而,规模日益增加的“宝宝军团”们正在遭遇成长的烦恼。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去年证监会向基金公司下发窗口指导,未到期银行存款的息差损不能超过基金公司风险准备金的50%。这就意味着,一夜间长大的宝宝们,将面临着风险准备金不足的压力。

  不过,财大气粗的“宝宝军团”也在寻找办法:如在和银行做协议存款时,和银行谈判,要求每周结一次息,以此降低未到期银行利息的规模正被使用。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余额宝,风险,准备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证券时报网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