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额宝3月末规模达5413亿 宝类风险准备金告急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18 17:1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改写结息周期

  风险准备金捉襟见肘,基金公司可以拿自有资金来增加风险准备金,然而,自掏腰包,股东不答应。基金公司于是想到从支付利息上“动手脚”。

  记者从多位知情人士处了解到,目前某议价能力较强的基金公司现在在和银行做协议存款时,要求银行每周结息。

  协议存款,就是金融机构之间协商价格,是双方协商的产物,利率高低由双方谈判,中间的条款也是谈出来的。因此,基金规模越大就越强势,如今,大基金已经强势到每周结息。

  “此前,比如三月期的协议存款,银行会在三个月到期后一次性支付利息,现在基金公司要求每周结息。每周结息可减少未支付的利息,对于基金公司来说,可以远离监管红线。”有知情人士如是分析。

  “必须很强势的基金才有能力要求银行这么做,”深圳一家前十大基金公司固定收益负责人如是告诉记者,“一旦资金面宽松,银行不缺钱了,那么银行就成为相对强势方,也有可能不愿意再和基金公司如此合作。”

  但基金公司此举不无风险,“每周结息其实也就相当于提前支取了。既成事实就很难改变了,万一合作银行翻脸,提前支取后,利息改为活期不是没有可能。”上海一位货币基金经理如是分析。

  基金公司每日按照协议存款利息将收益率计算给持有人,但基金公司在到期日时才能一次性收到利息,证监会正是出于风险可控的角度出发,从去年上半年窗口指导,要求基金公司控制未支付利息。

  然而,去年上半年至今,货币基金早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阿里余额宝、微信理财通等给货币基金行业带来了超常规发展。但无论是余额宝抑或是对接理财通的货币基金,无一例外均是大比例配置银行协议存款,一旦出现流动性的问题,将会立马传导至货币基金。

  在今年基金业协会召集的一次会议上,证监会有关负责人向该项业务排名靠前的基金公司重点提示了基金资产高度依赖银行协议存款的风险。证监会亦将出台一份管理规定,以确保风险准备金能够覆盖协议存款的未支付利息。

  业内人士分析,一旦证监会的窗口指导变成了正式文件,货币基金规模较大的基金公司或将补交风险准备金。

关键词:余额宝,风险,准备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证券时报网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