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白金信用卡不激活也收费 业内称不合理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29 10:1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卡不离手已成为目前都市人群的生活习惯,信用卡更是百姓广泛使用的非现金支付工具。信用卡固然会给人们日常消费带来很大方便,却也时常带来麻烦:信用卡激活了,不管用不用都得交年费;更令持卡人闹心的是,有些信用卡尚未激活,却仍会产生年费。

  监管部门规定,银行不得对未激活的信用卡收取年费后,不少市民盲目办卡,觉得不激活就不收费。但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部分针对高端客户、增值服务较多的信用卡不激活也会收费,且收费标准并不低。例如兴业银行GOLF白金信用卡年费高达9000元,该行明确表示卡片一经核发,无论激活与否均收取年费。另外,兴业银行车友信用卡白金卡(标准版)、车友信用卡白金卡(精英版)也是无论是否激活都收年费,收费标准分别为2600元/卡和500元/卡。

  实际上,银监会对于未激活信用卡的年费收取早有规定。根据银监会2011年出台的《商业银行信用卡业务监督管理办法》,信用卡未经持卡人激活不得扣收任何费用。在特殊情况下,持卡人以书面、客户服务电话录音、电子签名、持卡人和发卡银行双方均认可的方式单独授权扣收的费用,以及换卡时已形成的债权债务关系除外。

  银行业内人士解释道,部分特殊卡种,如联名卡、白金卡、VIP卡等会有一些附加服务,由于此类信用卡的功能较多,因而一些银行针对此类信用卡实行不开卡也收费的政策。但有法律界人士表示,未激活的信用卡表明银行尚未给持卡人提供相关服务,在这种情况下收取年费是不合理的。即使银行在合同中提前告知,但并不是所有的告知事项都能起到免责的效果。如果银行称办卡时已告知持卡人,那么银行必须提供持卡人通过书面或电子签名方式授权银行扣费的证明,或者提供相关的客户服务中心的电话录音。

  值得注意的是,为鼓励消费者使用信用卡,很多银行会根据信用卡的级别实行免年费的政策,但这些免年费的政策都是有限定条件的,比如只在一定期限内免费、必须达到指定消费次数或消费额才能免年费等。专家建议,每家银行对信用卡年费收取的规定都各不相同。如果不打算激活,最好别申请信用卡,以免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关键词:兴业,信用卡,收费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杜蓓